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中韩企业家高峰论坛:关注成都新未来

  • 发布时间:2015-05-25 13:33:34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2015中韩企业家高峰论坛,从全局的思维层面,关注着成都的新未来。

  在纷繁复杂的国际经济形势下,思考中国,寄予着世界对中国担当全球经济发展引擎的无限期待。而思考成都,则寄予了世界分享中国西部发展成果的积极信心。

  在全球经济发展的全局中,中国的力量,成为拉动世界能源市场、带动世界经济复苏、引导世界经济发展的世界性力量。

  在中国区域经济协调发展的全局中,成都的力量,代表了中国西部发展的速度、质量、信心。世界和中国的发展给予成都新的机遇,成都的新未来因此而更加厚重精彩。

  论坛折射成都经济地位

  在世界知识论坛发起人、韩国每经媒体集团会长张大焕看来,这次论坛更加关注发生在中国的三方面大趋势:第一个大趋势是中国西部的大开发,中国的西部发展既是一种内生的增长,也得到了中国政府的高度重视,因此,现在“往西部发展成为一股潮流”;第二个大趋势是城镇化。中国城镇化发展最快的地方是中国西部;第三个大趋势是中国经济的转型。过去比较注重生产和出口,现在除了这两方面之外,中国更加注重消费,而这种经济发展模式的转型也很好地体现在中国的西部。

  2015中韩企业家高峰论坛,希望从成都经济增长的潜力、教育发展的潜力、人才储备的能力以及创新集群的实力,寻觅到一种支撑“中国世纪”到来的发展模式。

  中国世纪、中国趋势,西部崛起、成都力量,形成了助推成都发展的共振效应。2015中韩企业家高峰论坛在成都举办,折射出成都包括对外交通、经济外向度、参与全球产业分工等城市综合实力,折射出成都在中国西部乃至全球范围内的经济地位。

  铸造国际化产业体系

  成都与世界之间的联系,归根结底取决于成都怎样看世界。

  在产业发展上,成都看到的是国际分工合作的比较优势。成都瞄准的先进制造业和高端服务业,都是构成国际化产业体系的重要组成。

  以金融业为例,成都着力打造金融后台服务中心。对于许多金融机构来说,这是非核心业务,也没必要一定在北京上海,而成都成本低、人才优势大,已经吸引了包括澳新银行在内的20多家金融后台服务中心。

  在自身定位上,成都看到的是一整套国际标准,例如生产服务环境、生活服务环境和政务服务环境等,并以此来增强城市的吸引力。在这些方面,成都的努力也看到了回报。

  几年来,成都被《福布斯》杂志评为未来10年全球发展最快城市;被《财富》杂志评为中国最佳商务城市;成为中国首个知识产权保护示范城市,并被欧洲通讯社评为“中国知识产权保护做得最好的城市”……

  成都也吸引了包括韩国、美国、法国、德国、澳大利亚在内的多个国家在成都设立了领事机构,并有了超过20个国际友好城市。

  明确的发展定位

  继中国西部大开发战略逐渐深入,“一带一路”的战略部署再将中国西部经济发展提到新的高度。

  当前,成都集中了四川省1/6的人口和1/3的经济总量,已经具有作为西部经济核心增长极的基础。2014年,成都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0056.6亿元,首破万亿。建设什么样的成都,是成都实现跨越的破题关键。成都早已明确了打造“具有全球比较优势、全国速度优势、西部高端优势的西部经济核心增长极”的发展定位。

  这个发展定位,指明了成都的新未来。而在新的发展起点上,怎样建设成都,关系成都如何把握中国世纪、中国力量、西部崛起的重大历史机遇。

  天府新区,成渝经济区区域规划这一国家战略下的成渝双核之一,未来将再造一个产业成都。

  城市集群,是现代城市发展的一个新的空间单元。当前,新的国家级城市群正在规划建设,成都正深刻把握城市集群发展的趋势,充分发挥“首位城市”的辐射带动作用,依托成渝经济区规划建设,推动成都平原城市群“同城化”发展,构建以成都为核心的西部地区国家级国际化大都市经济圈。

  一个丰富博大的成都新未来,正坚定世界对成都的发展信心。杨舸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