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企业大咖无锡秀新奇

  • 发布时间:2015-05-25 07:29:32  来源:新华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报讯22日,“2015光伏电站智能化运维大会”在无锡新区举行。来自全国各地的光伏电站和互联网、物联网领域的企业大咖、专家学者,为新能源和互联网的跨界合作献计献策。一批能源“互联网+”创新产品的集中展示,昭示能源与互联网深度结合或将是真正的风口。

  展会上,一部叫锐宝的太阳能电池板清洁机器人一直忙个不停,所经之处被清洁如新。不仅在电池板上来去自如,还能多机联动,清理占地很大的电站。“太阳能电池板都放置沙漠、屋顶等地,一旦被沙尘覆盖,电池板发电效率会严重下降。一个光伏电站占地往往以平方公里计,人工清洗费时费力。”科沃斯商用机器人总经理周红波介绍,清洗1兆瓦的电站只需一两部这样的机器人,充电一次用两小时,可以清理100多平方米的面积。“关键是可以远程操控,省时省力。”

  有了自动机器人自然事半功倍,但如果太阳能电池自己能自主运维,效果肯定更好。远景能源带来的“阿波罗光伏全生命周期管理云平台”,让光伏设备变得“聪明”。光伏业务总经理孙捷介绍,这个第三方的大数据云平台通过逆变器的变化,实时了解电池板是否发生损坏;实时提醒电池板需要清洗,清洗及时可提高3%—5%的发电效率。此外系统还能通过手机实时查看当日发电量、当日收益,帮助投资者分析项目回报。

  “互联网、物联网和新能源产业在本质属性上有很高契合度。比如,新能源呈碎片化分布,一旦出现故障,如果没有物联网和互联网手段去监测、维护,实现智能化能源的话,就很难管理,两者必须融合发展。”中国绿色能源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副秘书长刘志波认为,无锡可利用物联网产业优势,主动融入新能源产业,给两大产业都带来新机遇。(浦敏琦)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