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谨防牛市“无脑买入”

  • 发布时间:2015-05-25 07:29:32  来源:新华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经济走笔

  最近沪深股市各种奇葩事迭出。GQY视讯公告称,要进行重大资产收购。收购标的是什么呢?竟然是老板娘的座驾,一辆开了几年的二手劳斯莱斯,作价580万元。当然,车子购买后仍归其使用,只是把580万划进个人腰包。公告解释说,长期以来公司缺少接待贵宾专用的高级车辆,使公司业务拓展受到一定制约——说得像真的似的。

  上周五晚,中超电缆的一则投资公告亦如“一石击水”,让原本已经被“牛市”搅得并不平静的资本市场又再激荡起层层波澜。公告称,中超电缆公司子公司中超利永拟收购自然人韩农生持有的共计28把顾景舟紫砂壶,合同金额为1.04亿元。一家生产电缆的企业拿着股民上亿的钱,去从事与主营业务风马牛不相及的紫砂壶收购。更为荒唐的是,公司解释说此举是尝试开发以紫砂壶为主体的艺术金融产品。

  无独有偶,一位跑证券条口的记者感慨说,她做了十几年股票,最赚钱的没想到是行将退市的长航油运,家底败光了,但人家主管是央企,要资产注入重组。好了,复牌后天天涨停。此轮牛市中,人们着了魔似的抢买“有消息要停牌的公司”,买进去关一阵,出来就暴涨。中外金融史告诉我们,一个靠讲故事来圈钱的市场是危险的,这场游戏的最终结果可能是泡沫破灭后留下一地鸡毛,最终还是由“无脑买入”的市场参与者来买单。

  可喜的是,证监会周五晚释放出一枚重磅炸弹——重点打击六类操纵市场行为,央视新闻频道23日新闻直播间头条对此进行了重点报道,并且直接点名编题材讲故事的部分上市公司。在市场“妖股”不断,“神创板”无视一切利空屡创新高之时,这是否会成为打破市场“金钟罩”的利器呢?我们拭目以待。 陈志龙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