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买商业健康险可抵扣个税 来看看购买攻略吧

  • 发布时间:2015-05-25 06:35:26  来源:重庆晨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重庆晨报记者 吴黎帆 报道

  近日,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保监会联合下发《关于开展商业健康保险个人所得税政策试点工作的通知》,对个人购买符合规定的商业健康保险产品的支出,允许在当年(月)计算应纳税所得额时予以税前扣除(税前列支),扣除限额为2400元/年(200元/月)。根据初步匡算,对于月收入5000元左右的民众来说,2400元的年抵扣额度,意味着其如果购买相关的商业健康保险,每年可以少缴纳120元个税,这是政府迈出的支持商业健康保险的重要一步。健康险引起广泛关注。俗话说:“家有良田万顷,不如一‘险’防身”。记者近日调查了解到,在政策的刺激下,重庆健康险产品正告别过去的冷清。对于普通老百姓而言,如何选择合适的健康险也成了大家关注的焦点。

  政策激励

  商业健康险产品好卖了

  中国人寿重庆分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与中国保险业险种发展突飞猛进相比过去的10年,商业健康险有些扯后腿,他说:“目前,健康险保费在国内市场份额占比不到20%,短期内与寿险、财险等的业务仍有相当大的差距。据统计,去年我国商业健康保险保费收入达1587亿元,同比增长41%。但与保险业自身发展比,健康险在总保费中占比仅为8%,占人身险保费收入的12%。以美国为例,美国健康险保费收入达到8500亿美元,占保险业保费收入的40%。”

  “这次有了真金白银的激励,立即吸引了市民对商业健康保险的关注。政策出台后,来公司咨询商业保险业务的市民明显增多。由此可见,市民对未来新政全面实行非常乐观,业务员的工作也比以前好做多了。”该负责人接着说。

  新华人寿重庆分公司的业务员小李笑着告诉记者,手里“冰封”了许久的商业健康险产品最近也破冰了。他说:“上周卖了4单出去,意向性客户也增加了不少。”随后,记者走访我市多家保险公司后发现,各公司的商业健康险关注度和销售量均有所提高。

  补充医保

  增强健康的防护能力

  重庆某保险公司资深业内人士张鑫说:“简单来说,社会医疗保险好比城市家庭安装的木制大门,可以提供基本的防护功能。但是单凭这一道防护,尚显单薄。若想进一步增强个人或家庭的健康防护能力,还需再安一道铁门——‘商业健康险’。”

  张鑫表示,在社会医疗保险已覆盖到了千家万户的今天,很多人忽略了为自己打造“社会医疗保险”以外的健康险计划。人们总觉得既然有了社会医疗保险,就没必要再花钱买商业保险了。但也有个别人走了相反的极端,买了许多种商业医疗保险,最后却发现和已有的社保保障重复。

  “我这里有份案例,是去年2月份的,一位购买了我公司商业医疗保险的客户刘女士(40岁)在家不慎滑倒,小腿胫腓骨骨折。经诊断必须植入钢板进行固定,整套价格为8000元,属社保以外项目。住院30天,床位费每天41元,伙食费10元,护理费每天10元,手术费1250元,加上其他医疗费用总计约2.2万元……出院后刘女士去社保部门报销,结果只拿到了9000多元,还须自付1.3万元左右,这部分钱就由我们付了,最后刘女士真正自己掏腰包的不到500元,由此可见商业医疗保险的重要性。”张鑫说。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