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沈阳冀商30年四次“完美跨栏”

  • 发布时间:2015-05-25 06:35:00  来源:沈阳晚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期创客:刘玉文

  沈阳布瑞森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

  ■创业领域:智能家居

  ■精彩发言:

  “选择进入某个创业领域,不用多懂这个行业,但一定要踏踏实实扎下根去。”

  手掌向外一挥,垃圾桶自动打开了盖子;手掌再向内一挥,垃圾桶又自动关闭了盖子。在千缘财富商汇的办公室里,整套办公环境,都是这样的智能系统。

  沈阳布瑞森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刘玉文说:“我家也是这样智能化的。现在,智能化家居是一种趋势,连马云也进入了这个领域。”

  刘玉文是从河北农村走出来的商人,至今仍然走在创业的路上。30年来,他横向跨越养殖、工程、传媒、科技等4个领域,如今每家公司都在稳健赢利。刘玉文像刘翔跨栏一样,一直奔跑在不同的领域,他自己解释说:“我就是跟着商机在走,哪个领域利润高,我有能力的话,就会进入。我认为选择创业领域,不必多么懂得这个行业,但是一定得踏踏实实地去做,才会有收获。”

  农家翻身成了“万元户”

  “第一栏”

  养殖

  刘玉文的家庭就是个河北普通农户,未来要过什么样的日子,全凭自己一个人去闯。刘玉文看到养鸡赚钱,就跑到远嫁天津的姐姐家,帮着姐姐喂了两年的鸡,他感到自己可以独挡一面了,就回到老家办起了养鸡场。世代务农的家人不敢冒这个风险,刘玉文却坚持要做,没两年的光景,家里的经济条件就翻了身,成为上世纪80年代屈指可数的“万元户”。

  经验总结:“相信自己的判断力,看到赚钱的行业,自己也跟着去做,这条路应该就没错。”

  同行业中做到了“老大”

  2000年前后,沈阳的工业厂房建设需求量非常大。在钢结构建设工程领域,河北人拿走市场份额的70%-80%。过年回乡,亲戚朋友谈起沈阳市场,又触动了刘玉文那根敏感的生意神经。2001年,他就来到沈阳,先给老乡的企业打工一年,然后就拉出队伍自己干。很快,他就做到在同行业中,

  工程量第一的位置。

  经验总结:“新领域,不懂不要紧,只要踏踏实实地学、踏踏实实地干,就能闯出一片天地。”

  传统微利行业成功转型

  “第三栏”

  传媒

  刘玉文的生意越做越大,而且为人热情、正直,被沈阳市河北商会会员一致推举为监事长。在一次例会中,会员讨论,一个年会就花出去十几万元钱,太贵了,拒不付款。刘玉文调解着,把事情解决了。事后,他特意找内行人看了报价单,确实多花了不少冤枉钱,但是他也从中嗅到了传媒业的商机,而且毫不犹豫地杀进去。

  经验总结:“市场在不断变化,在变化中随时发现新商机,而不是固守一个地方,这是职业商人。”

  “第四栏”

  科技

  拉低智能家居一半价格

  就是在一次普通的朋友聊天间,刘玉文又嗅到了智能家居未来发展的味道。在办公室按个手机按钮,回到家里,窗帘正徐徐拉起、背景音乐响起来、空调的温度刚刚好、电视也调到了预设的频道,就连鱼缸里的鱼儿也给按时投递了饵料,这样全套的智能家居改造下来,国外技术高达几万元,而刘玉文通过自己公司的技术研发,把价格降下来一半还多。他预判,市场前景将非常广阔。

  经验总结:“商人逐利而为,又不唯利是图,市场的活水就被搅起来了,我看好的下一个领域是休闲经济。”

  沈阳晚报、沈阳网记者 谷丽红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