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投资者可借鉴“核心—卫星”策略配置资产

  • 发布时间:2015-05-25 06:31:58  来源:南方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如今,即便是在地铁中,也能见到拿着手机“刷”股票的男女老少。在“全民炒股”的热潮背后,不禁有人提问:除了股票配置,普通投资者可以通过哪些渠道合理配置资产?为此,南方日报记者专访了宜信财富高级副总裁赵若冰女士。

  南方日报记者 唐柳雯

  “别错过牛市,别忽视风险”

  南方日报:目前A股较为活跃,而许多追求更高收益的资金也从P2P这样的固定收益产品转向了二级市场投资。请问您如何看待这一现象?从长远看,基于P2P的理财模式能为普通投资者带来什么?

  赵若冰:对于A股市场目前的态势,我有三点建议给投资者。第一,是别错过牛市。经济的下行只会催生更多的利好政策,加上经济结构转型带来的长期改革红利一旦成功,行业变革下的生产效率提高、企业利润的增长都将是慢牛的基石。

  第二,别忽视风险。眼下舆论的态度或许是个不错的参考点,从对股市的史无前例的支持、到巩固市场信心的延续、再到引导投资抑制投机的论调、最后到强调风险的累计,如今,参与股市的你在与快牛起舞的同时,不仅要对自己持股策略有个良好的自我认知,同时把握市场的风向标也尤为重要。

  第三,别忘记配置。基金经理在构建仓位的时候遵循核心-卫星策略,顾名思义,稳定的长期看好的投资标的为核心,波动的具有短期投资价值的标的为卫星。聪明的投资者是否也可以借鉴这一策略,在不断增大你的卫星资产(股票)的权重的时候,继续持有打底的核心资产(债券、基金、p2p、保险等)。因为前者可以让你短期财富快速增值,但后者才是您的“家园防线”。通过这样的策略,您的组合波动率下降,但是您的收益率也得到了应有的上升。

  海外投资对专业知识、风险承受力要求更高

  南方日报:目前,国内的A股市场向上的走势似乎已被确认,而且不断有增量资金涌入。而纵观海外市场,例如美国,也存在不错的投资机会。在资金有限的情况下,您如何看国内国外资产配置的关系?

  赵若冰:随着金融的全球化以及资本市场的开放,金融机构纷纷开始布局海外市场,特别是高净值客户,在全球范围内进行资产配置的需求较为强烈。福布斯与宜信财富联合发布的《2015中国大众富裕阶层财富白皮书》显示,中国富裕阶层人数已达1528万人。

  在全球经济一体化的大格局下,越来越多的中国投资者拥有了全球资产配置的视野和需求。但值得注意的是,海外投资涉及汇率风险、政治风险、法律风险、新兴市场风险等,对投资者的专业知识和风险承受能力都有较高的要求。相比国内金融市场,一些成熟的海外财富管理机构的抗经济周期、抗风险能力反而更强。但也需要甄选合适地域的市场,同时根据金融产品种类的不同,对投资人门槛作出一定限制。

  南方日报:如何看待我国个人境外资产配置的趋势?

  赵若冰:目前国内理财者仍以本币投资为主,海外资产配置比重较低。但在后金融危机时代,尤其是近几年来,海外环境开始缓慢复苏,比如美国的就业和房价开始上涨,这使得越来越多高净值人士、大众富裕阶层开始关注海外资产配置,国内财富管理机构也开始了海外资产配置的集中布局。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