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资产配置需有新思维

  • 发布时间:2015-05-25 05:46:12  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当前我国各项改革措施出台的力度和资金入场的积极性直接影响着A股市场的未来走势。在本轮牛市中,金融、地产、汽车、电力等蓝筹股的价值投资将“大行其道”,也需要积极关注主题性的投资机会,包括国企改革、土地改革、“互联网+”、节能环保、科技进步股等。

  牛市中,有的股票上涨10倍甚至20倍,有的却仅仅涨一两倍,原因很简单,前者属于强势产业,代表了当时经济的发展方向。

  1998年,上证指数在1000点上下波动,以四川长虹等为代表的家电类个股却有10倍以上的涨幅;2005年至2007年的牛市中,证券、有色、房地产开发等3个行业的涨幅远远跑赢公路、医疗保险等行业,这些行业中的代表股更是涨幅惊人;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后,中国经济进入了又一个增长的10年,消费行业和新兴产业作为强势行业,登上了资本市场的舞台,成为当仁不让的主角,三安光电歌尔声学、包钢稀土等公司都有股价几年之内涨幅超10倍的表现。互联网金融行业中的东方财富中科金财等公司更是近两年10倍股的典型代表。

  当前,投资者要想在长线投资中获取丰厚收益,就要在消费和新兴产业中挖掘医药、食品、旅游、环保、新材料高端装备制造、生物技术等优质公司的投资机会。在房地产、建材、煤炭、有色等传统行业中挖掘长线牛股,则成为“不可能完成的任务”。如果传统行业公司积极借助互联网等手段谋求转型,且能够在转型中真正受益,相关公司就会因为业绩与估值双提升而受到市场青睐。

  从指数表现来看,目前的牛市行情并未走完。如果说大盘在4500点之前主要是估值提升,那么随后的空间将更多倚仗于上市公司的业绩成长性。当前股市证券化率大概是90%左右,距离2007年市场顶部时的150%还有较大空间,在全球财富的资产配置中,中国股票市场的占比依然呈较低水平。

  就目前来看,本轮牛市更多的是改革预期、居民财富从楼市等资产向股市转移的结果,杠杆资金的大规模运用也是鲜明特征之一。这意味着一旦基本面持续低于预期,或者监管层对杠杆资金进行限制,市场有可能产生阶段性快速调整。因此投资者在拥抱牛市的过程中,对于行情剧烈震荡的风险亦不能忽视。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