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抱团实施新资本管理办法 山东城商行风险管理有了新标杆

  • 发布时间:2015-05-25 05:46:05  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报讯 记者钱箐旎从山东银监局获悉:由山东省城市商业银行合作联盟有限公司牵头组织的全面风险管理暨新资本管理办法联合实施项目日前正式启动。

  据了解,联合实施共同体由齐商银行、潍坊银行等10家城商行组成。其中,山东城商行联盟为牵头方,将具体负责数据治理、数据集市、风险建模等统一建设项目。此次联合实施新资本管理办法,在参加行数量、合作深度和广度等方面都创造了国内先例,为中小银行建设全面风险管理体系、落实新资本管理办法探索了新模式、新路径。

  具体来看,联合实施项目实现了城商行“管理提升”和“合规达标”的双重目标,同时,在联合实施过程中,各参加行通过联盟的平台优势,可实现分享管理技术;共同建设数据仓库和集市,有效推动数据建设进度;统一开发风险管理系统上线落地,可以达到快速提升自身风险管理水平等目的,从而分步骤、分阶段实现资本计量的高级方法目标,这在商业银行转型升级趋势日益显著的形势下,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此外,联合实施项目可有效助推参加实施的各城商行风险管理由粗放式向科学化和精细化转变,及时揭示、动态监测信贷风险,强化资本约束,促进各城商行探索和转变盈利模式,推动各城商行实现可持续的科学发展;有助于推动各城商行将风险量化技术和结果应用于资产负债管理的全过程,提升资产负债定价能力,尽快建立起与此相关的定价机制、资本配置机制及绩效考核机制,在利率市场化和金融改革过程中缩小与国内、国际大型银行的差距,构建有自身特点的竞争优势。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