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中国制造如何升级

  • 发布时间:2015-05-25 05:46:06  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 要加快关键核心技术的攻关,要围绕着产业链布置创新链,围绕着创新链安排资金链,最终提高中国制造业在价值链中的位置

  ● 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制造业的深度融合,带来制造模式、生产组织方式和产业形态的深刻变革,智能化服务化成为制造业发展的新趋势

  ● 高质量是制造业强大的重要标志之一,要鼓励企业追求卓越品质,不断提升企业品牌价值和“中国制造”整体形象,推动中国产品向一流的中国质量转变

  中国制造如何升级?中国传统制造业的代表沈阳机床集团正以实践回答这一问题。中国机床一直缺少自己的数字控制系统,更别提机床智能化。而沈阳机床的i5系列智能机床打破了这一局面,不仅攻克了控制系统的关键技术,还融合了移动互联大数据等数字技术。原来70分钟的数控机床加工准备时间被缩短到5分钟,管理人员用手机就可以在千里之外实现管理。

  “中国制造业发展的着力点不在于追求更高的增速。”工信部部长苗圩指出,而是要按照“创新驱动、质量为先、绿色发展、结构优化、人才为本”的总体要求,着力提升发展的质量和效益,推动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转变、中国速度向中国质量转变、中国产品向中国品牌转变。

  向中国创造转变

  “民用无人机行业的话语权,在大疆,在中国。”大疆创新科技有限公司副总裁邵建伙的自信来自市场的佐证,大疆的消费级无人机产品占据全球约70%的市场份额,其中八成客户来自欧美。原因无他,仍是创新,因为大疆掌握着无人机的尖端自主研发技术,其产品领先国际同行一年半到两年时间。

  “创新是制造业发展的重要引擎,是建设制造强国的关键核心。”工信部副部长毛伟明接受《经济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技术创新不仅能提高传统产业的附加值和产业层次,还能提升战略性新兴产业的核心竞争力,只有依靠创新才能提高中国制造业的竞争力、创造力和生产力。

  数据显示,我国的研发投入规模近几年来一直处于世界前列,2013年全社会研发经费投入11800亿元,研发投入强度首次突破2%。但与世界强国相比,产业创新能力还有差距。我国技术对外依存度高达50%以上,95%的高档数控系统、80%的芯片、几乎全部高档液压件、密封件和发动机都依靠进口。

  为此,《中国制造2025》提出,要围绕新一代信息技术、智能制造、增材制造、新材料生物医药等领域创新发展的重大共性需求,形成一批制造业创新中心。争取到2020年,形成15家左右制造业创新中心,到2025年增加到40家左右。

  据工信部规划司副司长李北光介绍,制造业创新中心将由企业、区域和国家三个层次的创新中心组成,将探索民资为主、地方配套、国家补贴的共同投资体制。

  “要加快这些关键核心技术的攻关,就要围绕着产业链布置创新链,围绕着创新链安排资金链,最终提高中国制造业在价值链中的位置。”毛伟明说。

  向智能制造转变

  在海尔滚筒洗衣机的内筒生产线,几乎看不到有人在工作。这不仅是一条全自动化生产线,整条线体的工作状态还能实时监控,远在大洋彼岸的新西兰售后服务团队可以远程诊断线体状态,进行远程升级,及时进行设备保养维护,并保证零停机。

  “《中国制造2025》提出,中国制造升级要以智能制造为突破口和主攻方向。”苗圩说。

  什么是智能制造?工信部装备工业司副司长李东向《经济日报》记者解释说,智能制造是把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等新一代信息技术,贯穿于设计、生产、管理、服务等制造活动各个环节。它以智能工厂为载体,以全流程的智能化为切入点,以端对端的数据流为基础,以网络互联为支撑。

  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制造业的深度融合,带来了制造模式、生产组织方式和产业形态的深刻变革,智能化服务化成为制造业发展的新趋势。“智能制造已经成为新兴的生产方式。”中国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研究院院长罗文表示,向智能制造发展包括三个方面,分别是大力发展智能装备和智能产品如工业机器人,大力推进生产制造过程的智能化比如智能工厂,积极培育全产业链追溯等新业态新模式。

  据李东介绍,工信部正参与国家组织的关于智能制造重大工程的研究,将花3年时间,选择一些地区、行业做试点和示范探索,推进智能制造发展。按照《中国制造2025》提出的目标,到2020年,我国制造业重点领域智能化水平要显著提升,试点示范项目运营成本降低30%,产品生产周期缩短30%,不良品率降低30%。

  “工信部将建立智能制造的综合标准化体系,并联合中国工程院研究智能制造的总体发展战略,明确将来的发展重点、总体布局、实施路线图。”李东说。

  向一流质量转变

  一个广为流传的故事,告诉我们什么叫德国制造。一名德国商人陪父亲在青岛游览时看见了一座距今已有一百多年的基督教堂的钟,老人认出钟表所用的齿轮是由他的家族企业供应的。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这位德国商人表示:“根据目前的使用情况,这些齿轮没有任何问题,还能再用上300年,真要维修时,恐怕要到我的曾孙一代了。”

  针对制造业升级发展,德国也提出了“工业4.0”。工信部科技司副司长沙南生表示,支撑德国“工业4.0”的就是质量和品牌。品牌很重要的特性就是差异化和溢价效应。“如果没有质量和品牌,不要说中国实现工业强国的目标不能实现,就连制造大国的地位,由于一些国家的追赶,都要褪色和动摇。”沙南生说。

  我国制造业缺乏世界知名品牌。为此,《中国制造2025》提出要加强制造业质量品牌建设,从质量控制技术、质量监管体系、质量发展基础和品牌建设等方面着力,大幅提升制造业质量。“政策将引导资金、技术、人才向高质量的、高效益的产业转移,企业要形成一套科学的品牌培育方法和先进的质量管理办法,还需要一大批质量技术咨询机构,在咨询、检测、试验、鉴定、评价等方面为企业提供强大的技术支撑。”沙南生说。

  “高质量是制造业强大的重要标志之一,它从市场竞争的角度反映出一个国家的整体实力。”李北光表示,要鼓励企业追求卓越品质,形成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名牌产品,不断提升企业品牌价值和“中国制造”整体形象,推动中国产品向一流的中国质量转变。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