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医改须防“按下葫芦浮起瓢”

  • 发布时间:2015-05-25 05:33:20  来源:宁波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魏文彪

  国新办22日举行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国家卫生计生委副主任孙志刚表示,县级公立医院改革取消药品加成后,医院收入减少,减少的收入由调整医疗服务价格、增加政府的补助、降低医院的运行成本等来承担。其中,医疗服务价格主要调整诊疗费、手术费、护理费等,同时降低大型设备的检查等价格(5月22日新华网)。

  一直以来,看病贵问题困扰着广大患者,其中很大一个原因,就是药价、药费过高。公立医院取消药品加成,有利于降低药品价格,一定程度上缓解看病贵问题。不过,如果在取消医院药品加成后,提高诊疗费、手术费、护理费等医疗服务价格,如果相关配套措施跟不上,提价行为又受不到有效制约,则可能导致医疗费“按下葫芦浮起瓢”现象,患者就医负担依然不能有效减轻。

  前不久,重庆实施的“最短命医改”,就是在降低大型设备检查费的同时,提高诊疗费、手术费、护理费等医疗服务价格。由于提高的医疗服务价格项目过多、幅度过大,部分疾病患者医疗负担反而明显上升,引起强烈抗议,改革一周之后即告夭折。重庆“最短命医改”的出现,一定程度上加剧了人们对于医改可能出现“按下葫芦浮起瓢”现象的担忧。

  要防止这一现象出现,首先应对医疗服务提价行为进行有效制约。比如,通过召开价格听证会听取患者与民众意见等途径,使医疗服务价格得到合理提高,而不是任意提价。重庆医改之所以出现医疗服务价格提高幅度过大的现象,很大程度上就是因为提价方案是“闭门造车”,未能听取患者与民众的意见。

  此外,在提高医疗服务价格的同时,还有必要像国家卫生计生委副主任孙志刚所指出的,提高医保的保障水平,改革医保支付方式。比如,增加医疗服务费的医保报销项目与报销比例,将调整后的医疗服务价格增加部分纳入医保报销范围等。如此,才会如孙志刚所表示的,老百姓就医负担不会因医疗服务价格调整而增加,避免医改导致医疗费“按下葫芦浮起瓢”现象出现,民众就医负担才能得到切实有效的降低,县级公立医院综合改革、城市公立医院综合改革才能顺利推进。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