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19日 星期二

财经 > 医药 > 连锁药店 > 正文

字号:  

零售药店将可凭处方购药 医疗服务价格或涨

  • 发布时间:2015-05-20 09:05:31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张 敏  责任编辑:朱苑桢

  国务院办公厅近日印发了《关于城市公立医院综合改革试点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指导意见》),其中破除以药养医机制引起社会关注。

  上述指导意见指出,试点城市所有公立医院推进医药分开,取消药品加成(中药饮片除外)。将公立医院补偿由服务收费、药品加成收入和政府补助三个渠道改为服务收费和政府补助两个渠道。采取综合措施切断医院和医务人员与药品间的利益链,完善医药费用管控制度,严格控制医药费用不合理增长。到2017年,总体上个人卫生支出占卫生总费用的比例降低到30%以下。

  然而,问题来了:在我国政府对医院的财政补助不足是医院不得不卖药为生的重要原因之一。在没有加大政府财政补助的基础上,破除以药养医机制还存在诸多障碍。

  北京鼎臣医药管理咨询中心负责人史立臣在接受《证券日报》采访时表示,目前公立医院改革势在必行,国家推出这样的政策指导是现实的需要。然而,国家也需要出台相关具体的指导细则,否则不排除出现一些与政策背道而驰的现象。

  破除以药养医

  《指导意见》中指出,采取综合措施切断医院和医务人员与药品间的利益链,完善医药费用管控制度,严格控制医药费用不合理增长。按照总量控制、结构调整的办法,改变公立医院收入结构,提高业务收入中技术劳务性收入的比重,降低药品和卫生材料收入的比重,确保公立医院良性运行和发展。力争到2017年试点城市公立医院药占比(不含中药饮片)总体降到30%左右;百元医疗收入(不含药品收入)中消耗的卫生材料降到20元以下。

  此外,政府还采取多种形式推进医药分开,患者可自主选择在医院门诊药房或凭处方到零售药店购药。加强合理用药和处方监管,采取处方负面清单管理、处方点评等形式控制抗菌药物不合理使用,强化激素类药物、抗肿瘤药物、辅助用药的临床使用干预。

  据了解,目前,北京市已经有五家大型公立医院实行医药分开,这五家医院包括:北京友谊医院、朝阳医院、同仁医院、天坛医院、积水潭医院,试点医院取消了药品加成、挂号费和诊疗费,设立医事服务费。5家试点医院门诊医保患者的药占比由过去的70%下降到了现在的58.8%,门诊次均医疗费用减少了54.84元,患者个人的自付费用减少了60.4元。

  “目前的药品价格改革存在很多不合理因素,而这个意见的出台也是必然。”史立臣认为。

  但史立臣也表示,目前医院、医务人员与药品间的利益链已经形成了,尤其是在取消药品加成收入对医院的补贴之后、政府补助没有到位之前,医院可将这部分收入“从阳光下转到阴凉处”。“破除以药养医需要政府要继续提出具体的实施细则”。

  医疗服务价格存涨价空间

  一位医药行业分析人士向记者表示,虽然政府一直在降低药品的价格,但却在一定程度上支持医院上涨医疗服务价格。

  《指导意见》中指出,在保证公立医院良性运行、医保基金可承受、群众整体负担不增加的前提下,试点城市要在2015年制定出台公立医院医疗服务价格改革方案。经科学测算,在降低药品、医用耗材费用和取消药品加成的同时,降低大型医用设备检查治疗价格,合理调整提升体现医务人员技术劳务价值的医疗服务价格,特别是诊疗、手术、护理、床位、中医等服务项目价格。

  有业内人士认为,公立医院医疗服务价格实现市场化后,医疗收费将会有明显上涨,但具体还要看各地执行的情况。

  据了解,北京医疗服务价格改革方案也即将出台,价格则是“有升有降”。其中反映医务人员基础劳动的项目价格要适当提高,比如诊疗、护理、手术、病理、中医项目价格;而大型医疗仪器、检验、医用耗材等价格都有降价空间。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