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62儿童日”,银联唱的哪出戏

  • 发布时间:2015-05-25 03:34:53  来源:浙江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蒋卫阳

  今年的 “六一”儿童节后,还有个“62儿童日”?没错,只不过这个节日是由银联(中国银行卡联合组织)发起的,节日的全称是“银联62儿童日”。根据银联的介绍,5月30日至6月2日活动期间,持有银联卡(卡号62开头)的持卡人,使用“银联钱包”绑定银联金融IC卡或银联磁条信用卡,可通过“银联在线支付”在多家电商平台用银联卡消费享六二折。

  这些年来,只见得一些电商大佬频频造节,像阿里的“双11”,俨然成为全民购物狂欢,其背后是着眼于线下线上消费市场的攻城掠地。而银联在国内银行卡清算市场地位独大,竟也学着电商搞人造节日,这当中当然不排除与时俱进,引入互联网思维,不过,根本原因则是近忧在怀——

  前不久,国务院公布相关决定,从2015年6月1日,符合要求的机构可申请“银行卡清算业务许可证”,在中国境内从事银行卡清算。这意味着银联在中国清算市场一家独大12年的局面被打破,中国银联将告别垄断时代。

  眼看着国内清算市场开放“大限”在即,银联捷足先登宣布了自己的节日,倒也显示出强烈的竞争意识和忧患意识。对广大持卡消费者来说,这次送上门的福利也具有相当吸引力:本次活动将围绕文娱、餐饮、购物、旅游等热门消费领域,覆盖全国500多个商户品牌上万家门店,延伸到线上、线下和移动支付渠道,提供六二折消费、6.2元超值专享,以及满额立减、赠礼等一系列优惠。而活动期间跨境消费也可享受特惠和专属权益,包括全球多家知名电商和旅游目的地机场免税店。

  不过,从银联在国内清算市场独大12年的历史看,类似“银联62儿童日”这样给广大消费者的福利,还是来得晚了些,但既然有了开始,接下去的好戏就同样让人期待。

  目前,我国的刷卡手续费由发卡行服务费、银行卡清算组织网络服务费和收单服务费组成。其中发卡行服务费和银行卡清算组织网络服务费实行政府定价,收单服务费实行政府指导价。按照现行规则,发卡行、收单机构、清算组织大致按照7:2:1的比例进行分成。

  专家指出,清算市场放开后,首当其冲受到竞争冲击的就是清算组织。随着清算市场的对外开放,过去单一带有VISA、万事达等卡组织标识的银行卡,在境内POS机上无法受理的局面将成为历史。目前,VISA、万事达等多家国际卡组织均表态有意进军中国银行卡清算市场。与此同时,以第三方支付为代表的大批线上收单机构和POS机运营商的涌现,又会推动收单机构的价格竞争。

  上述合力,最终将会推动传统银行服务费率的市场化趋势,这种趋势可能会带来刷卡手续费等清算类费用的全面下调。

  更重要的是,银行卡清算市场的放开,对进一步提升包括金融业在内的现代服务业水平,也是一个极大的促进。远的不说,就说今年初那场“换芯”之争吧。根据央行部署,今年起多数商业银行不再发磁条卡,新开户全面改用芯片卡。这意味着,34亿张老卡将迎来全面“换芯”。谁曾想,这样的好事最后竟成一些银行嘴里的“唐僧肉”。有权威媒体记者调查,有的国有大银行对银行卡“换芯”收费多达四五十元,而成本不过8元多。并且,以此为名,多种已被叫停的违规收费也“改头换面”,从不提示就收钱到“捆绑办卡“……

  而当银行卡清算市场放开之后,类似现象将会得到有效遏止:你给银行卡“换芯”要收这样高的费用,我改用境外清算组织的卡如何?届时,市场会提供这样的选择机会。

  研究机构介绍,发达国家POS机分布密度200台/万人,我国仅为50台/万人;发达国家超过80%的商户拥有银行卡受理终端,我国目前仅有不到20%符合受理条件的商家安装……

  现代市场经济是信用经济,在发达国家,人们购买商品和服务主要使用的是非现金方式,包括银行卡和在线支付等。相比发达国家,国内银行卡服务无论数量和质量都还有不小的差距,这反过来也说明了国内银行卡市场的前景广阔,由此带来清算需求也呈激增之势。

  而银联办 “62儿童日”这个事实再一次说明,哪怕是作为现代经济核心的金融领域,也应当通过市场机制,引入多元化的竞争主体,这样,才能不断激发创新和市场活力,老百姓才会享受到普惠金融的果实。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