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樊爽文:各类资本不能盲目投资银行卡清算机构

  • 发布时间:2015-05-24 15:25:00  来源:人民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人民网北京5月23日电 (周素雅)2015清华五道口全球金融论坛23日-24日在京举行。会上,中国人民银行支付结算司副司长樊爽文表示,成立银行卡清算机构不能像成立支付机构一样,银行卡清理机构投入较大、影响较大,各类资本不能盲目冲动,应三思而行,明确银行卡清算机构到底是什么、干什么,自己有什么资源再下决心。

  樊爽文表示,银行卡清算机构是整个银行卡业务过程中非常重要的环节,它和支付宝、财富通、快钱等类似的支付机构完全不同,不能混淆。另外,银行卡清算市场是一个小众市场,它的服务主体仅仅是发卡机构和收单机构,不是广大消费者,有较明确的区别。成立银行卡清算机构不能盲目冲动。

  “要判断一下银行卡清算市场发展的最优越模式。”樊爽文介绍说,目前为止银行卡市场有两类模式,一是开放式,二是封闭式。我个人认为开放式模式是一个方向,并且这也是银行卡市场发展的30年所证明了的。如果国内哪家大的金融机构想独自挑头成立这样的清算机构,而且走封闭式发展道路,可能会和未来银行卡产业发展趋势不相吻合。“我也不希望能看到这种情况。”他说。

  樊爽文说,未来在中国成立的银行卡清算机构可能会有,数量不会太多,这是由这类机构的特性所决定。未来银行卡市场会竞争的比较激烈,因为所有行业都可能是从蓝海发展到红海的过程,银行卡清算市场有可能会直接进入到红海竞争比较激烈的状态。他说:“参与者,例如万事达在中国有30多年的从业经历,对中国市场了解比国内很多企业还要更深入,所以他们直接进来后和国内的这些机构有竞争,使其没有过渡或者缓冲的地带。”

  “还有一点,它的市场化程度会比较高。”樊爽文补充道,今年4月22号国务院正式颁布关于实施银行卡清算准入管理的决定,这个决定是希望我们能正确认识这个市场,让市场平稳发展,不要形成过多社会资源的浪费。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