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沪指上周狂飙8.1%回避创业板风险

  • 发布时间:2015-05-25 01:32:54  来源:兰州晚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兰州晚报讯(记者袁文波)上周(5.18—5.22)市场放量冲高,全周上证指数上涨8.10%,创7年新高;中小板指数和创业板指数加速冲刺,分别上涨13.45%和11.80%。值得注意的是,周五沪市强势突破4600点,成交量也达到万亿以上。而创业板则放量收阴。盘面上,周五明显呈二八现象,前期偏弱的券商、保险、钢铁、造纸等走势较强,近期受到资金热捧的网络安全、国产软件、智慧城市等概念则表现偏弱。

  创业板遭受较强冲击

  消息面上,5月22日下午,在证监会例行发布会上,新闻发言人邓舸表示,证监会集中部署“2015证监法网”第三批案件,此次部署的案件为12起异常交易类案件。据传这12起案件主要是以全通教育为首的部分创业板个股。此外,5月22日傍晚,证监会发布信息,核发包括超大盘股中国核电在内的23家IPO批文。其中上交所5家、中小板7家、创业板11家。这两条消息将对大盘尤其是创业板产生较强冲击。

  流动性方面,虽然央行连续四周实现资金零净投放,但是,近期Shibor利率继续大幅回落,9个月、1年期利率皆已跌破4%,下跌仍在加速。与之对应地,虽有20只新股发行,吸引打新资金近3万亿,但国债短期回购利率表现平稳,长期回购利率重心下移,货币政策引导的无风险利率回落效果显现。经济下行压力增大、稳增长推动货币政策进一步释放导致无风险利率连续回落,不仅有利于企业盈利回升、更有望助推A股继续上行。

  行情或转向中低价蓝筹

  技术面上,两市大盘高举高打,沪深主板均创出新高走势,周五成交量逼近两万亿,创出历史新高。但是,周五以创业板为首的小盘股出现放量下跌的走势,成交量创下历史天量,表明经过连续拉升后资金分歧开始加大,部分投资者开始减持小盘股增持大盘股,风格转化有望成行。

  华泰证券兰州酒泉路营业部分析师王鹏分析,权重股近期明显跑输市场,但在场内资金充裕,赚钱效应明显的背景下,调整充分的权重股有望在下一阶段引领市场走向,国企改革、大金融等定价明显偏低的品种有望得到资金关照,而后续的券商创新大会和货币宽松政策有望成为金融板块的上涨导火索。反观创业板,已成为监管层近期督查的重点,部分基金公司也开始旗帜鲜明地严控中小板、创业板投资风险。结合前期巨大的涨幅及严重透支的业绩,创业板的回调风险也在逐渐增大。

  王鹏认为,后市行情转向至中低价蓝筹股的概率在增大。建议投资者调整持仓结构,逢低关注央企整合、国企改革、一带一路、核电及近期有补涨要求的金融、地产板块,回避高价股及近期涨幅过高的创业板股票。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