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重仓创业板基金到头了吗?互联网+概念仍受热捧

  • 发布时间:2015-05-24 16:29:17  来源:北京晚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近日,大盘持续上扬,创业板又迎来新高。上千只基金一片飘红,这其中也包括上周很多基民担心会调整的创业板基金。“拿着又害怕,卖了又有点后悔。”一位因为担心基金公司“触雷”而“宰鸡”的投资者有点后悔,眼睁睁看着自己卖掉的基金继续上涨。

  老基金谨慎 新基民无惧

  “我是经历过2007年的大跌,所以一看不对,赶紧赎回了。”老基民陈女士告诉记者,由于持有一家被证监会约谈的基金公司的两只基金,上周她就赶紧清仓了。谁知道,这周以来,这两只基金却一个劲上涨,一下少赚了好几个点,她有点后悔卖早了。

  陈女士所担心的事是,由于一些公募基金旗下数个抱团模式已经接近“双十”规定的监管红线,涉嫌自抬股价,证监会已经开始过问此事。这在创业板股票中表现得更为明显。

  上周,证监会证券基金机构监管部对汇添富、易方达和嘉实三家基金的风控总监了解了风控情况。不过结果却是,上述各家基金公司并未违反“单一基金和由该公司管理的其他基金共同持有一家上市公司股权不得超过10%”和“单一基金持有上市公司的股权不得超过基金净值10%”的两项规定。而这周以来,被推到风口浪尖的基金公司的基金却并未因此受到影响,仍随着大势一路上涨。

  “我没怕,上周跌的两天还加仓了。”一位“85后”新基民告诉记者,他也持有了几个涉嫌违反“双十”规定的基金公司旗下产品,不过他觉得股市未来的希望集中在创业板,领头的上市公司股价在现阶段大幅波动的可能性不大。“调整一两天,还是涨的时候多。既然是赚钱的,为什么要卖?”“85后”新基民显得更为乐观。

  创业板基金危险了?

  “我的几只基金重仓股几乎都是创业板,这不会有风险吧。”一位基民担心基金公司抱团持有创业板股票带来风险,这样的基金拿着担心,卖了又不舍得。

  “你觉得是基金在推动股价吗?其实散户的资金比基金实力更为强大。”济安金信评价中心专家王群航告诉记者,在股市疯涨的4月份,可以入市的新资金总量高达6.25万亿元,这个数额的新增基金总量,是同期公募基金可入市额总量的30.38倍。因此,王群航认为,外部资金才是推高创业板的主力。

  同样,一位基金经理告诉记者,即使是同一家基金公司不同产品,也存在竞争,“联手”炒作的风险大家都心知肚明,不太可能都去冒这个风险。公募基金选股主要看基本面、成长性,很多不错的创业板股票会被多只基金、多家基金公司盯上并不奇怪。

  互联网+概念仍受热捧

  股价飞上天的创业板还会继续受到基金经理的青睐吗?“这波牛市的创富机会,还会来自创业板、中小板。”上投摩根智慧互联拟任基金经理郭晨告诉记者,新进的资金,出于避险的考虑,也会去选那些估值较低、业绩稳健的公司去买,这类公司一般处于主板之中。但是,从长远看,这波牛市创造财富的机会来自创业板、中小板。因为这一届政府已经传递了非常明确的信息,未来中国一定要靠转型、创新带动经济的增长,这些机会在创业板和中小板中。

  对于当下创业板“高处不胜寒”的局面,基金经理认为,并不能因此就否定各种机会。去年创业板涨幅大的公司类型和今年完全不一样。创业板中有层出不穷的新业态,这些公司都在进化。“资金会自己选择方向,除非创业板有实质而持续的政策利空,否则这一趋势难以改变”。

  记者了解到,眼下和互联网+相关主题的基金就有好几只等着发行,可见未来该主题仍是受市场追逐的一个大热门。

  ■相关链接

  理财节也疯狂

  如今,人造节日已经成为中国的一个特色。其中既有“双11”、“双12”扎堆购物的节日,也有“520”这种表达爱意的节日,更不乏一些沾“8”带“6”的日子成了金融理财狂欢的节日。

  曾经推出余额宝的天弘基金正在举办618理财节。刚刚开节4天,参与人数已经达到80万,可见牛市掀起了人们对理财的狂热。此次理财节活动持续到6月18日,投资者可通过支付宝钱包APP中的天弘基金服务窗、宝粉网以及天弘基金官方微信、微博、网站加入节日狂欢。五波活动分别为:疯狂答题、天弘连连看、理财大富翁、跟帖行动、全民切大礼。用户参与每一轮活动都将获取积分,并进行累计。每周周五会开启豪礼大转盘拼手气抽奖品。

  本报记者 傅洋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