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3日 星期二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电动汽车助力2015年北京科技周

  • 发布时间:2015-05-25 01:31:07  来源:科技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2015年全国科技活动周暨北京科技周主场活动于5月16日—24日在北京民族文化宫举行。电动汽车板块展出分时租赁、e充网平台、移动充电宝、无人驾驶等10个项目,受到观众热捧,助力科技周,倡导绿色出行。

  科技活动周是经国务院批准每年5月第三周举办的大规模群众性科学技术活动,由科技部、中宣部、中国科协等部门共同组织,已经连续成功举办了14届,各地各部门举办各类活动超过10万项,参与观众累计超10亿人次,成为全国公众参与度最高、范围覆盖面最广、社会影响力最大的群众性品牌科普活动。今年的全国科技活动周暨北京科技周主场展览面积6000多平方米,以一条“众创大道”为展示主线,以众创空间、科技创意坊、创造我发明、科普体验厅、电动汽车、纳米小屋等板块为主要内容,采取模拟场景风格设计,从不同层面充分展现“创新创业、科技惠民”的主题。

  活动现场,国家及北京市领导参观了电动汽车主题展示,充分肯定北京市在电动汽车推广方面的工作,对电动汽车分时租赁、移动充电宝、无人驾驶等项目给予关注并肯定,建议加大产业化应用,并在中小学开展电动汽车科普展览。

  活动期间,电动汽车板块受到观众的极大关注,5月17日—18日,参观观众达到1200余人次,现场争相询问电动汽车优惠政策、充电时长、充电桩分布情况等问题,相关项目工作人员做了详细解答。现场发放科普图书《电动汽车跑起来》《北京市新能源汽车指南》千余册,现场注册会员近百人。

  电动汽车分时租赁

  该系统可使消费者轻松实现电动汽车分时租赁的全过程,包括车辆预定、自助取车、充电还车和充电管理等。市民可通过网站、手机APP等方式实现车辆预定。目前,全市已有运营网点26个,2015年规划网点建设目标为300个。科技周期间,将通过手机互动等方式邀请市民成为GreenGo(绿狗)的会员。

  无人驾驶智能纯电动汽车

  北京联合大学研发的无人驾驶智能纯电动汽车已经累计完成5000公里场地实验,目前已转入实际道路测试阶段。该车对新能源电动汽车的整车机械和电控改造而成,具有车道偏离检测,自适应巡航,车辆智能驾驶等功能。随着智能交通的发展,智能驾驶的主动安全技术已经用于百姓的生活,相信在未来的10年里可以实现智能驾驶和人工驾驶完美的融合。

  电动汽车充电桩e充网平台

  这是一个针对电动汽车在路上行驶时电量不足怎么办的导航系统,只要打开手机“e充网”APP,附近哪里有充电桩、有多远、充电桩使用状态等信息,一目了然,你就能迅速找到最近的充电桩。此外,市民还可以通过“e充网”进行导航、个人充电桩分享等。预计到2017年,北京将在社会公共停车场、交通枢纽停车场(含P+R)、大型商超停车场、高速公路服务区、电动汽车专业营销(4S)店、具备条件的加油站等地建设10000个快速充电桩。

  壁挂式交流充电桩(慢充)

  壁挂式交流充电桩可利用手机等智能终端,实现人与充电桩信息交互和智能控制功能。手机终端利用蓝牙技术和充电桩进行通信,通过APP软件实现人机交互、用户身份认证、充电控制、数据管理、与后台系统进行通信等功能。手机APP充电桩可简化用户操作、方便充电桩的控制和管理、实现云端的智能服务等高级应用,提升用户体验。该设备专门针对私人设计,能在私人车库里安装使用。手机与充电桩之间的通信距离为30米左右。充电桩功率为7千瓦,充电时长和汽车电池带电量有关。例如北汽E150EV,充满需要8小时。用户可通过刷卡、手机二维码等方式付费。

  壁挂式直流充电桩(快充)

  针对私人和公共领域开发的壁挂式直流充电桩。体积小、功率密度高、方便安装。充电功率20千瓦,采用壁挂方式安装于室内或者室外,产品适用于家庭车库或停车场,具有占地空间小,方便安装、价格低廉等优点,适合私人乘用车用户推广,产品易于用户操作,具备完善的保护功能,能够对电动车进行安全可靠地充电。通常情况下,快充桩30分钟—1小时内,可充满电池电量的80%。目前用户可通过刷卡进行付费。

  锂硫电池

  锂硫电池是锂电池的一种,其比能量远远高于商业上广泛应用的磷酸铁锂、三元材料等电池。

  北京市在国内率先支持了300瓦时每公斤的锂硫动力电池技术研发。锂硫电池一旦实现应用,电动汽车的续驶里程将会增加一倍以上。目前,清华大学研究团队攻克了锂硫电池关键材料放量制备技术及工艺、电池制造技术及工艺、以及电池设计评测方法等一系列技术难题,研发出了系列叠片软包锂硫电池,单体容量包括5Ah、10 Ah和25 Ah。

  25Ah高比能量电池

  该电池单体容量为25Ah,正极体系采用锰系三元材料,质量比能量超过200瓦时每公斤,体积比能量超过330瓦时每升。将其应用在纯电动汽车动力系统中,可使现有电动汽车的续驶里程增加约三分之一。此外,该款电池还具有快速充电能力,可满足特殊情况下的充电需求。

  路灯充电桩

  把电动汽车充电桩和市政路灯节能改造完善的融合,大量增加公共领域的充电桩、充电车位等基础设施配备。示范工程区域在昌平区京密北路,路段长1.5公里,建设8座慢充桩和2座快充桩。试点从2014年11月2日开始运行,累计充电时间超过1000小时。

   电动汽车移动充电宝

  参照手机充电宝的设计思路,为解决北京大部分小区没有电动汽车充电桩或数量有限的问题,北京市将投放一定数量的移动充电车。

  普莱德的电动汽车移动充电宝约为手推车大小,高1米左右,带电量为24.6度电,为快充形式,主要起到临时补电的作用。

  北京富电科技有限公司的TP-EVMA-220-1A(拖挂式)和TP-EVMA-220-1B(电动助力式)是为缓解充电设施建设周期长、电力扩容难,解决电动汽车动力电池梯次应用难题而研发的电动汽车移动充电宝,其采用专业电源技术,电池容量为20至40KWh,可满足1到2辆电动汽车的充电需求,输出功率为7.5kW和20kW,充电效率高,一键式指令使操作非常简单和方便。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