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一带一路”带火沿线经济区投资

  • 发布时间:2015-05-25 00:31:57  来源:经济参考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近日,第十九届东西部合作与投资贸易洽谈会暨丝绸之路国际博览会在西安召开,来自世界各地98个国家和地区的近2000名政要、客商前来参会。在中国“一带一路”国家战略吸引下,来自丝路沿线众多参会国,和国内福建、广西、甘肃、新疆等多个省份,及相关企业希望通过丝博会平台实现需求对接,觅得商机。

  会展期间,包括中国、俄罗斯、土耳其等国家地区领导人围绕加快推进“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地方政府间的合作与发展进行对话,希望就沿线国之间的互联互通、能源开发、现代农业、生态文化、商贸旅游、教育卫生等领域展开互惠合作。最后,共同签署《“一带一路”地方领导人对话会西安声明》。

  《经济参考报》记者在展会现场看到,除了来自其他国家的展台,国内各省市也在展台中将自身优势与丝路主题密切结合。其中陕西省延安、榆林、渭南、宝鸡等地市长还曾现身展台,亲自推介当地特色项目和招商重点。

  杨凌示范区23日举行的投资环境推介会吸引了来自吉尔吉斯斯坦、塔基克斯坦、蒙古、埃及、巴基斯坦等12个国家农业官员、国内一些知名企业。据统计,本届西洽会,杨凌分团共达成签约项目78个,总金额256.56亿元。此外,会展期间杨凌示范区重点推介了10个合作项目,估算总投资504.3亿元,涉及现代农业、重点产业、城市建设、现代服务业等四大板块。

  新疆代表团在22日举行的“建设新疆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推介会”上集中签订经济合作项目97个,签约总金额297.23亿元,比上届增长24.16%。签约项目主要涉及光伏与风电、房地产、基础设施、机电装备、商贸物流等14个领域。在围绕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政策引导作用下,本次签约项目中,19个对口援疆省市企业带来签约项目65个,比上届增加12个,签约金额222.22亿元,比上届增长36.65%。

  此外,本届西洽会暨丝博会期间,还举办了“京津冀协同发展机遇下河北合作说明会”,河北省相关负责人表示,河北和陕西在投资、科技、教育、产业和物流等方面合作日益密切。河北作为京津冀协同发展的重要省份,陕西作为西部省区和“一带一路”的重要节点省区,双方政府和企业间的合作也进入到一个崭新阶段,未来两省相关部门和企业将积极探索互利共赢的合作模式,拓展合作领域和合作内容。

  《经济参考报》记者在采访中发现,“一带一路”为主题的本届西洽会暨丝博会,不仅为国内外沿线国家经济地区带来商机,黄金基金、电子商务相关主题板块也因此大热。

  22日,“一带一路”黄金发展推进会暨丝绸之路黄金基金举行了启动仪式。丝绸之路黄金基金由上海黄金交易所牵头,山东黄金集团和陕西黄金集团联手兴业银行等大型金融机构共同发起设立。基金分三期发行,首期50亿元,二期300亿元,总规模预计达1000亿元,将成为国内最大的黄金行业基金。

  记者了解到,围绕“一带一路”这一主题,为期5天的西洽会设置了21项重要活动,涉及地方领导人对话交流、海关合作、投资政策、经贸合作、电子商务、文化旅游等多个领域。

  截至23日,展会上陕西全省各市共征集招商项目3000多个,重点招商项目360个,总投资额7600多亿元,贵州、河北、湖南、海南、山东、内蒙、广西等15个省区市推介交流项目8796个。

一带一路 详细

涨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易华录 34.11 5.96%
2 杰赛科技 16.88 4.20%
3 山东路桥 6.35 4.10%
4 敦煌种业 7.78 3.87%
5 三一重工 8.16 3.82%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中洲控股 15.08 -4.13%
2 晨鸣纸业 16.82 -3.67%
3 珠海港 8.84 -2.64%
4 中工国际 15.74 -2.42%
5 北方国际 17.32 -2.31%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