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中国高铁形成自主知识产权 攻克九大核心技术

  • 发布时间:2015-05-23 18:35: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中新社广州5月23日电 (记者 张素 许青青)中国铁路总公司副总经理卢春房23日表示,中国高铁技术已实现“引进技术—中国制造—中国创造”的跨越,形成自主知识产权,高铁“走出去”时与其他高铁国家不存在知识产权纠纷。

  卢春房当日于广州开幕的第17届中国科协年会上,在做题为《中国高速铁路技术特点》的大会特邀报告时有此表述。

  卢春房说,2004年以来,根据国务院“引进先进技术,联合设计生产,打造中国品牌”的指导方针,大力推进原始创新、集成创新、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攻克了高速转向架等九大核心技术,受电弓等十大配套技术难题,成功研制了时速350公里和250公里两种速度等级的高速动车组。

  时速350公里已是目前世界铁路最高运行速度。2008年以来,中国先后建成京津、京沪、哈大等一批设计时速350公里的高铁,开通运营里程达8000多公里。

  卢春房称,中国高铁技术研究确定了不同速度等级高铁线间距、最小曲线半径、限制坡度、最小隧道断面等关键技术参数,可满足不同类型线路的建设运营需求。

  “我国高铁全部采用无缝线路,长达1318公里的京沪高铁没有一个轨缝,所以听不到火车铁轨‘哐当哐当’的声音。”卢春房说,无缝线路面临强大的温度力,为避免高温胀轨影响行车,设计者研发出高强度钢轨、高标准扣件、道轨等新产品,通过强大的线路阻力限制钢轨伸缩,通过合理确定锁定温度确保道床和钢轨不产生突变。

  除了技术创新,中国高铁也通过创新施工组织动态管理模式提高施工效率,确保合理工期和工程质量,比如京津高铁建设工期为3.5年,是法国巴黎—里昂高铁的一半、英国伦敦—福克斯高铁的三分之一。而根据世界银行2014年的研究报告,中国高铁每公里建设成本约为发达国家的三分之二。

  卢春房透露,下一步技术创新研制将包括:基于LTE(Long Term Evolution,长期演进)通信的列控系统,基于Wi-Fi及移动互联的旅客服务技术,不设分相、远程控制的牵引供电系统,能与全国地震监测台网接入的地震监控预警系统,基于大数据的固定、移动设备智能监测和安全预警技术等。(完)

高铁 详细

涨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内蒙一机 15.21 4.82%
2 双环传动 9.85 4.57%
3 山东路桥 6.35 4.10%
4 中鼎股份 18.12 2.60%
5 南京聚隆 48.20 2.44%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凌云股份 15.21 -2.75%
2 盾安环境 7.21 -2.44%
3 鹏翎股份 15.10 -2.27%
4 天铁股份 23.00 -2.13%
5 祥和实业 22.50 -1.79%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