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美国财政部原副部长:中国快速发展将持续

  • 发布时间:2015-05-23 17:20:17  来源:中国网财经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刘波

  中国网财经5月23日讯 2015清华五道口全球金融论坛“新常态、新金融”23日在清华大学开幕。23日下午举行的银行业变革讨论上,美国鹏睿金融集团大中华区主席,深圳发展银行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美国财政部原副部长Frank NEWMAN表示,中国过去发展如此迅速,这些快速发展在将来会持续下去。

  演讲全文如下:

  大家下午好,我非常高兴来到这里,我没有毕业于清华大学,但是非常高兴来到这里,感谢主办方邀请我,感谢清华大学和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找到的嘉宾非常棒,有各种各样的背景,感谢我的同事,他们都是非常出色的金融行业当中专家,还有一些来自风险管理的,还有其他一些行业的。也谢谢大家能够容忍给我讲英文,无法讲普通话,感谢翻译,他们做的非常好,这是最后一个环节了,你们很快可以回家了。

  我简短讲一些话题,希望给大家提供一些背景,共同探讨一些有意义的话题。首先给大家介绍一下我写的一篇论文,这篇论文在大家一些文件当中,已经翻译成中文。论文当中我讲了为什么有理由相信中国持续拥有强大的经济增长,可能不是10%,但是仍然是非常强劲,我强调一下我的观点,大家可以看我的论文和相关的分析。

  我论文当中讲到一些最基本的原因,指出中国过去为什么发展如此迅速,这些快速发展在将来会持续下去,我谈到基础设施扩张,现在要促进环境方面的发展,包括水和城市、交通项目,这些项目对整个城市的来说都是非常好,能够提高生产力,创造消费者需求。我也谈到工作人口可支配收入日益增加,会促进消费行业的发展。

  这些问题对于银行业来说都是非常重要的,因为经济的环境对于金融业来说,是有着重大的影响。与此同时,金融行业健康发展和活力对经济的发展也有重大的影响,我的论文也解释了我们不需要担心中国不可能会出现大的经济危机。

  中国政府知道怎么应对问题,中国政府改革的项目能够促进经济更快的发展。中国金融体系现在正在经历着很多的改变,从某种程度上来说,这里有新常态。新常态就是一种快速发展的环境,快速变化的环境,而且它的改变是我们很难预测的。

  今天在座的有很多不同类型的金融公司的代表,也都表达了未来的不可预测性。还有服务提供者能够在改革中发挥至关重要的作用,改革当中最重要就是改善资源的分配,更好的更加高效分配金融资源,以便他们更好的服务经济的发展。这是非常重要的金融体系发挥得作用。

  我也提到和美国的比较,我给大家提一些视角,银行在提供贷款的时候创造了存款。存款是通过贷款实现的,而不是从天堂里获得的。银行发放贷款是创造存款,而公司债券及其他融资方式则不产生存款,只是增加了社会的融资额。人们常将的“货币”主要是指银行存款,不包括公司债券等金融资产。

  各种各样的金融机构都可以产生和创造金融资产。中国人民银行的报告里用的一个词叫作“社会融资规模”,它包括股票、证券还有其他形式的一些金融资产,其总价值目前是中国年度GDP的2倍。而在美国,美联储用的对应词汇是“金融总资产”,其概念和中国的“社会融资规模”不完全一致,但是能够作一个比较。

  美国的“金融总资产”是美国年度GDP的11倍,中国的“社会融资规模”是中国年度GPD的2倍。这显示出这里还是有着一些非常多的金融活动在美国正在开展,这也显示出某种程度上这些众多的金融活动也可能发生在中国,现在中国银行业所持有的资产是占了全部“社会融资规模”的70%,在美国银行所持有的资产只是占了金融总资产的8%,这里的区别非常大,影响也是非常大的。

  美国的银行在金融系统不断发挥着一个非常重要的作用,几乎所有交易都是在银行系统做的,银行系统所发挥的重要作用是作为一切金融资产交易的通道。

  当然,监管机构有时候也会受到挑战,因为他们必须要进行调整和适应来保护客户,保护消费者,保护体系,提高透明度。允许甚至鼓励更多的创新,当然创新也必须有很好的风险管理,前面发言人也提到了金融集团必须进行很好的风险控制,这样才能使创新的东西奏效、良好运作,不会带来很多的问题,让创新发挥作用必须进行内控,进行风险控制。鹏睿金融集团就致力于为金融机构提供风险管理咨询。

  传统中小银行通过发行信用卡给人们进行借贷,量不是特别大。随着新的互联网金融的发展,这里可以预见未来可能会有金融机构去收购一些互联网金融企业。在互联网金融方面,比如P2P,在美国有Lending Club,在中国,p2p及很多互联网领域比美国市场更大,发展更超前。

  随着经济和金融系统不断发展,会有越来越多新行业让银行业进入其中,有客户细分,他们可以选择不同的细分客户。这里有着非常多的金融服务公司,这些竞争对于客户、消费者、公司、经济发展来说都是一件好事儿。竞争还包括获得政策决策者的支持、产品的提供、融资方式等等。不论行业还是监管机构,他们现在都在努力以一种健康的方式促进这些产品的发展。

  上述内容这些只是一些例子。将来随着金融系统不断进行改变,这些话题都会成为热点话题,接下来几年当中还会有非常多的改变。我希望我这些想法对于大家来说是非常有帮助的,希望能够促进这个小组的讨论。谢谢。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