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有一种礼叫尊重

  • 发布时间:2015-05-23 06:35:30  来源:长春晚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长春市第二中学高二·七班 姜竽

  尊重是一种发自内心的礼,是一种对别人不卑不亢、不俯不仰的平等对待。任何人都不可能尽善尽美、完美无缺,所以我们无需用高山仰止的目光崇拜别人;没有谁的人格是低下的,所以我们更没有资格用不屑一顾的神情去嘲笑别人。社会由各个阶层组成,社会工作分工不同,我为人人,人人为我。我们干净整洁的马路是环卫工人努力的结果,我们的安身之所是建筑工人的功劳,我们每天吃的饭菜是那些田间劳作的农民的劳动果实。无论是哪一阶层的人,都有他们的社会价值。

  有一个流传很久的故事:英国维多利亚女王招待印度客人,餐后印度客人把端上来的洗手水喝了。大臣们面面相觑,女王见状,面不改色也将洗手水喝了,大臣纷纷效仿,成为一桩美谈。维多利亚女王在那位印度客人犯错时,没有当众人面论断,而是无条件接受了这位客人的认知,可见对外宾的尊重。

  尊重他人,要求我们不仅要尊重地位高或是学识渊博的人,更要尊重弱势群体,即便要帮助他们也不要让对方有受施的感觉。一个坐轮椅的残疾青年想冲过一道台阶,却怎么也过不去。正当他一筹莫展的时候,一位姑娘从后面走来,残疾青年的一切她都看在眼里。她从口袋里悄悄掏出一枚硬币,顺手一扔,硬币滚在那青年人的轮椅下,她非常自然地走到青年人旁边说:“对不起,我的钱掉到你的轮椅下了。”说着就把轮椅一推,那青年便稳当地上了台阶,姑娘说了声:“谢谢!”捡起钱走了。这一切看起来那么自然地结束了,那姑娘给予青年的不是居高临下式的施舍与同情,而是一种尊严和帮助。如果是我们,又会如何做呢?也许会直接帮青年将轮椅推上台阶吧!可是如果换位思考一下,又有谁愿意因为残缺而引来别人的关注呢?

  美国哲学家约翰·杜威说过:人类本质里最深远的驱动力就是希望具有重要性,每一个人都渴望被尊重,学会尊重他人,他人才会尊重你,不尊重他人的人,也得不到他人的尊重。所以,尊重他人就是尊重我们自己。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