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3日 星期二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创业板冲高回落短期调整或不改上涨趋势

  • 发布时间:2015-05-23 06:35:23  来源:成都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在本周前四日的高歌猛进之后,创业板终于在昨日低下了高昂的头,取而代之的,则是沪指飘红的脸。上周以来,创业板在连续的攀升中屡创新高,自5月7日的强势反弹后已上涨800余点,累计涨幅超过28%,300元、400元的高价股更是层出不穷。然而,近120倍的平均市盈率背后,则是个股高泡沫的风险。随着昨日创业板在五连阳上的止步以及诸多题材股的集体杀跌,创业板与主板之间的风格切换是否已完成,题材股又将面临何种境遇,无疑引人关注。

  资金出逃创业板

  估值泡沫已破?

  尽管同沪指一样,创业板在昨日也以逾2%的高开起步,但在权重股起步,题材股熄火的大背景下,其却在开盘创下新高后急剧而下,盘中虽然有所挣扎,却并没有能够上演之前屡屡出现的“V”形反转。收盘200余只个股飘绿,北信源光环新网楚天科技扬杰科技等科技股的集体大跌,也显现出资金对于高价股的集体逃离。如此面目,也与此前其风光无限的状态完全不符。

  对于昨日创业板与主板完全割裂的走势,有分析人士认为,这正在情理之中。某券商人士认为,在经过此前一轮大涨过后,创业板不少个股翻番,甚至翻了几番,部分高价股已开始遭到机构抛售。事实上,早在本周前几日,已经有不少先知先觉的资金出逃创业板,而随着市场风格转换越来越明显,在前期涨幅过大的个股中难以获得超额收益背景下,很多已经调整到位、股价较低的大盘蓝筹股则重新获得了资金的关注,“资金都有逐利性,当很多个股股价已经具有严重泡沫,后续上涨潜力不大的时候,资金必然要寻求新的标的,如此一来,创业板的下跌也就顺理成章了。”

  短期调整难免

  谨慎中仍可乐观

  进入2015年,创业板几如坐上了直升电梯,在半年不到的时间内已经从最低的1429点最高飙升至3618点,累计涨幅超过150%,而在本月初调整之后,其大幅上涨的走势也让不少“恐高”人士认为其有“加速赶顶”之嫌,那么,随着昨日创业板的冲高回落,是否意味着其涨势的终结,成长股又将走向何方呢?对此,分析人士则普遍表达了较为乐观的观点。

  有分析人士称,创业板昨日的下跌,正是基本面与消息面的叠加使然,一方面,创业板平均近120倍的市盈率已经远远超过日本日经指数、美国纳斯达克指数以及2007年上证指数崩盘时的估值,另一方面,虽然多数机构持看多态度,但已有少部分机构开始控制仓位,甚至减仓。本周,前海开源基金做出了严控旗下基金投资中小板和创业板股票的比例。这是业内首家公募基金以具有强制约束力的投资决策委员会指令方式,严控中小板、创业板股票风险,如此也对估值已经高高在上的创业板个股形成了一定冲击。不过,股市中涨跌均为常态,在短期内,创业板虽然有调整压力,但在泡沫挤出之后,真正符合新经济发展方向的成长股仍将有所表现。有私募人士认为,创业板近期或将仍然处于震荡调整之中,但在调整充分后,仍将继续上扬走势,“未来随着新经济的发展,大量的创业板公司将享受经济转型的成果,业绩也将大幅增长,高估值就会被消化。”短期调整后,哪些板块又能够脱颖而出?对此,光大证券分析师表示,生物医药、“互联网+”、高端装备制造都值得重点去关注,这里面肯定会出现涨几十倍的牛股,但上述分析师也提醒投资者,在关注创业板个股时,仍需结合其基本面因素,对于缺乏业绩支撑仅仅炒作概念的个股,仍应坚决回避。

  本报记者 马玉宝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