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台湾文创产业也在与时俱进

  • 发布时间:2015-05-23 05:39:16  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历届中国(深圳)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台湾馆都是文创产品的“粉丝”们最向往、最流连的场馆之一。今年也不例外,79家台湾文化创意企业带来的文创精品,吸引了大批观众驻足洽谈、选购。

  宝岛人在文创产品上的那心思、那创意,令人叫绝。然而记者在台湾馆采访时发现,原来台湾文创企业主们也有深深的危机感。“现在来自大陆的竞争压力很大,大陆的文创产业一年一年快速发展,我们要想保持那份优越感,也需要不断‘与时俱进’,找到新的卖点。”一位参展商这样告诉记者。那么,今年台湾文创产品的新创意、新卖点何在?记者走访了台湾馆多家企业一探究竟。

  分享“庶民的生活美学”

  走进御林芯茶苑展区,飘逸的茶香、爽口的茶梅,配着名家制作的茶具,立刻就能感受到一种精致的生活品味。“是的,我们卖的不仅是茶和茶具,更是一种生活态度和美学态度。”御林芯的业务经理刘定芳说。

  今年文博会,御林芯主推一套用实验室级玻璃制作的耐热茶具,每一只茶杯都是纯手工精制,平均每制作十只仅一两只能够成功。“在台湾和北京,我们的店都有越来越高的知名度,因为顾客能感受到我们对产品、对生活的心意。我们还定期在店里举办茶艺课、陶艺课等,向更多人传达我们对生活、对美的态度。”刘定芳说。

  类似御林芯这样,分享“庶民的生活美学”,先卖出对美的渴望,再卖出产品,这已成为越来越多台湾文创企业追求的方向。记者在台湾馆发现,体现“生活美学”的展品无处不在:“来哟”品牌的包,将台南的牛皮制作师傅、70岁的裁布阿公以及隐身在农村的裁缝妈妈整合起来,一针一线缝制最有人情味的包,屡获奖项;“乐乐木”品牌的工艺品,传承早期大雪山林场的木工师傅们的加工技艺,把人们记忆中的美好木器带回到日常生活中……

  这些创意产品有着共同的特点:源自生活、价格亲民、兼具实用性。正如台湾馆负责人、台湾贸易中心副秘书长叶明水所说,此次文博会就是要展示庶民生活美学的多元样貌,“创意就是生活,生活就是创意,我们把生活里面的创意变成一个商品,然后把商品带到深圳文博会来”。

  大师在,匠心无价

  也不是所有产品的价格都走“亲民路线”。在台湾馆,多数参展商都有典藏的“镇店之宝”,它们出自工艺设计大师之手,刻着大师们的亲笔签名,自然也价格不菲。

  在定风阁公司展位,一组“红楼梦十二金钗”高级定制系列银饰,以辉煌的“简历”、美轮美奂的设计和高昂的价格震撼了参观者。“这是杨彩玲老师耗费三年完成的作品,她是台湾知名的金属工艺艺术家,作品被法国卢浮宫、台湾工艺馆收藏。”展位经理许妤嬿介绍说。她指着其中一款“泪珠/林黛玉”项链说,该作品获得法国卢浮宫美展最佳创意奖、台湾美展工艺类第一名,所以虽然价格昂贵,而且定制后要等上三四个月才能拿到手,还是供不应求。

  在台湾,打“大师牌”已成为几乎所有高端文创企业的共同选择。大师们的匠心“无价”,有大师坐镇,不仅能提高产品设计、制作的品位,更抬高了品牌在顾客心目中的地位。台湾馆有关负责人介绍,目前,大量标准化的产品占据了人们的生活,而台湾文创产品所倡导的美感、情感、灵感、手感,都可经由工艺大师们的手得到表达,带给人们“私人定制”的感觉。

  记者在台湾馆发现,即便是没有足够实力请来“大师”的文创企业,也会请到热门插画师、新锐设计师开展合作,令每一件产品渗透独一无二的个人色彩。如达孚思维公司展出的抱枕、毛毯、信笺等小物品,上面的图案童真、温暖而有趣,都由台湾土生土长的年轻画家创作,不少展品在文博会开馆当天就被抢购一空。更有“乌托名画邦”品牌,与欧洲知名画廊合作,请来梵高等大师“助阵”,将这些过世百年以上、无版权问题的名家画作逼真地印在包袋上,参加文博会几年来,最多时一届能卖出上千只名画包。

  环保最时尚

  文创产品紧跟的是社会风潮。在台湾,如今什么最时尚?答案是环保。很多品牌都打起了环保创意牌。

  定风阁是以做银饰起家的,但近两年他们另辟蹊径,开发起了“环保蕾丝轮胎包”,并将其作为公司主打的三大系列产品之一,带到了文博会上。“超漂亮!”“好特别!”进展位的人都忍不住赞叹。记者看到,一位女士很快拿出1800元买了一只手包。

  本是别人不要的废旧轮胎,却能运作出如此高价位,定风阁是怎么做到的?许妤嬿为记者解了疑惑。原来,轮胎包的创意本是设计师与一位学生闲聊时得来的,公司觉得能让废轮胎拥有全新的价值,起到环保回收之用,值得尝试。便与轮胎厂商合作,将原本处理起来很棘手的废轮胎回收过来,进行再造。“每个内胎经过长年碾压,都有独一无二的胎纹,我们用细腻的皮雕工艺,手工雕刻出柔美的蕾丝饰纹。因材质本身具有防水、防腐蚀、弹性好、承重大、易清洗、不易变形等特质,非常耐用,性价比相当高。现在崇尚环保的人越来越多,每次包在台湾的百货商场都卖到断货。”许妤嬿说。

  在台湾馆记者看到,主推环保产品的品牌比比皆是,又各有千秋。既有像定风阁这样以废料回收再利用为手段的,也有宣称使用100%纯天然环保材质的,更有提出纯自然、无污染的加工手法的。如竹艺品牌“满竹杯”,最大卖点就是采用天然竹纤维,不但使用中安全无毒,而且碾碎后埋于土壤内,6个月可自然分解。而“广升木材”品牌则在生产中使用“无垢工序”,从原木取材,手工磨砂、推油,保留“木”的香气和触感。

  很多台湾参展商对记者表示,台湾的市场毕竟比较小,他们更加看重大陆的庞大市场。如今,环保理念也逐渐开始在大陆深入人心,因此他们有信心,在未来把真正充满创意的环保产品推向大陆的广阔市场。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