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专家学者、金融业看好广西金融发展

  • 发布时间:2015-05-22 18:32:48  来源:南宁晚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广西北部湾科学发展研究会会长,中共广西区委党校经济学部主任、教授 张家寿

  南宁作为面向东盟开放的区域性优势,要很好地发挥“南宁渠道”的作用,须要牢牢抓住“一带一路”的机遇发展,提升自己、扩大自己的影响力。

  南宁在金融方面已经有了很好的基础,尤其是五象新区,不少金融机构纷纷进驻。同时,南宁这几年也特别注重引进世界500强,中国500强的入驻,特别是在五象新区“金融街”建设,目的旨在打造“金融高地”,其影响和作用已经慢慢凸显了出来。

  “一带一路”建设为“南宁渠道”注入了新动力

  广西社科院研究员 张国宏

  “一路一带”的发展定位已经明确,广西是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一个重要的节点,同时自治区也明确了“双核驱动”战略。作为广西的首府南宁,它的经济功能、政治功能和文化功能将得到进一步加强。五象新区则是南宁的政治中心、行政中心、总部基地所在,针对性比较强。去年中国人民银行总行等11个部委批准广西创建沿边金融综合改革试验区,就是要以跨境金融业务创新为主线,探索资本项目人民币可兑换的多种途径,鼓励东盟金融机构将境外人民币以贷款方式投资到试验区。同时,广西支持有资质的机构到东盟国家发行人民币债券,探索推进中国与东盟国家支付、清算一体化建设,设立中国—东盟股权交易中心,从而建立与“海上丝绸之路”相适应的现代金融开放型的合作平台。

  越来越多5A写字楼的出现,会让很多企业倾向于选择五象新区

  诺亚财富南宁分公司总经理 柯志英

  “一带一路”政策把南宁带上一个新台阶,让越来越多国内外的大企业把投资目光转向南宁。拿房地产行业来说,宝能、绿地、万达、万科、恒大等一线房企的入驻,不仅带动南宁地产的发展,还推动了地铁、学校、医院等城市基础设施的建设。在“一带一路”政策的影响下,南宁未来的发展潜力是巨大的。

  4月17日,政府还组织131个项目面向央企招商,类似活动表明了政府充分发挥东盟商务区、一带一路等政策在市场上发挥作用的决心。

  五象新区要打造成为金融中心,除了政策的导向,还需不断完善住宅、医院、养老、公园等配套设施。随着越来越多5A写字楼的出现,一些企业在企业转型阶段,要打造企业新形象,也会倾向于选择五象新区。

  南宁在东盟国家之间贸易往来等方面有很好优势

  东方金德财商学院院长 深圳前海东方金德基金管理公司总经理张天远

  从金融角度上说,广西在一带一路上受益最主要就是自贸区,东盟国家的物流、货币的兑换等将会更加便捷,极大地带动广西金融的对外发展,同时也会吸引很多内地资金到广西来做投资。五象新区是打造成为一个地域性的金融中心,由于南宁与东盟海陆相接,地处海上丝绸之路核心地带,将是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门户和枢纽,这些先天优越的地理位置使得南宁在东盟国家之间,贸易往来、人文交往等方面具有很好的优势。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