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美国经济有所改善 美元低位强势走高

  • 发布时间:2015-05-22 15:33:35  来源:新民晚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美元指数本周低位强劲拉升,现已大幅上行至95关口之上。美国4月房屋开工跳升至近七年半最高,建筑许可急速增加,重燃美国经济在首季滑入低谷后强劲反弹的希望。优异的楼市数据与疲弱的消费者和企业支出以及制造业等数据形成鲜明的对照,后者促使市场下调第二季经济成长预估,并引发市场对美联储是否会在年底前升息的疑虑,导致美元指数前期遭遇重挫,一度跌向近四个月低位93水平。

  此外,美联储公布的4月政策会议记录显示,尽管大多数官员觉得美国经济势将从今年低迷开局中反弹,但联储官员认为6月升息的时机可能并不成熟。美联储就疲弱的消费者支出等一连串令人失望的数据,是意味着暂时下降还是持续较长的减速进行了辩论,大多数与会官员认同美国经济成长在首季大幅放缓后将加速,就业市场状况将改善。

  在接近升息的关头,美联储仍不忘2013年的“减债恐慌”的教训。当时美联储暗示可能会缩减购债规模,导致新兴市场货币和股市集体跳水。此次记录基本是对美联储4月政策声明的反映,指出了经济的疲软状态,但解释称,增长放缓部分归因于恶劣天气和美国港口罢工等临时性因素。美联储也反复表示,不会急于升息,直到其“有理由相信”物价涨幅正升向2%的目标。

  本周,希腊的欧洲贷款人淡化了围绕救助协议的谈判很快结束的希望,并表示在希腊现金告罄之前必须加快谈判进程。欧盟和德国描绘的前景与希腊方面积极乐观的态度形成鲜明反差。希腊左翼政府高官在公开场合承诺几天后就能达成协议。但欧元区决策人士表示,谈判进展没有快到可以在短时间内达成协议。默克尔和奥朗德将在本周里加欧盟峰会期间会见齐普拉斯。希腊寻求在峰会间隙举行一系列双边会议,以在资金用尽前促成协议。但欧元集团主席迪塞尔布洛姆表示,不太可能在里加就希腊问题达成协议。希腊与欧盟及IMF债权人的谈判已经持续了四个月,成功达成协议将释放约72亿欧元援助金。不过,债权人提出的养老金和劳动力改革遭到希腊抵制使得谈判卡壳,这对欧元短线走势构成较大拖累。

  日本央行有关积极货币刺激计划的报告中存在一个小小省略,暗示一些央行高层担心刺激政策发挥的作用不如预期,这有可能为重新思考央行政策框架打下伏笔。央行的政策框架暂时还不会被动摇,但鉴于日本通胀放缓让央行的信誉度受到质疑,货币政策委员会针对刺激计划可行性的争论可能会升温。

  根据2013年4月日本央行启动的刺激计划,日本央行把基础货币作为操作目标,希望印钞行动能够刺激通胀预期上升并促使消费者增加支出而不是储蓄。但消费者反而削减支出,这起初是因为去年的消费税上调,而最近则是由于日本央行宽松政策所赐,日元贬值推高进口物价和日用品价格。通胀的脚步渐渐陷于停滞,央行的信誉也受到考验, 这也打压了日元短线整体走势。

  中国银行 周君泱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