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创业板为什么“疯”

  • 发布时间:2015-05-22 15:33:35  来源:新民晚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市场已经注意到,创业板的市盈率已经超过100倍。由于算法不同,笔者统计下来,目前创业板的市盈率中值已经达到195倍,这是根据最新的一季报折算得来的,创业板的市净率也已经到了10倍。也就是说1块钱的资产,标10块钱卖给你,还有那么多人去抢?这些数据都是很恐怖的,高得有些莫名其妙。

  全市场市盈率中值已经达到138倍。这是A股有过千家公司以来最高的,估计在全球规模资本市场上也是前所未有的。创业板和中小板共有一千来只股票,这个规模大体是A股2001年以前的水平。假设中小板、创业板是2001年以前的市场,那时候的泡沫也未出现过这么大,所以目前我们正处于一个超级疯狂的市场环境之中。

  笔者一直很不解,为什么创业板会走成现在这个样子?还是要分析问题产生的根源。这个根源不是出于投资者,而在于我们的市场本身机制的缺陷。

  近日在左安龙主持的新媒体阿牛直播(aniu.tv)中,笔者谈到过这个问题。在今年4月16日,也就是中证500指数推出之前,市场对这个事情的讨论很热烈,认为500指数推出之后,可以做空很多东西。当时笔者也是这样认为的。但最近研究了一下数据,问题存在于500指数本身。500指数是包含沪深300指数之外的500家流动性较好的上市公司,统计了这些上市公司的分布后发现,在这500家上市公司中,深圳主板包含111家,占22.2%;深圳中小板包含133家,占26.6%;而我们的创业板只有11家,所占的比重非常小,只有2.2%,所占的市值权重,也只有4.3%左右。所以,500指数基本没有覆盖到创业板,可以说它的对冲机制对创业板不起任何作用。

  资金是最聪明的。在500指数刚出来的时候大家马上就发现,创业板其实根本对冲不掉,那机构就可以照样拉了。这说明我们市场的对冲机制仍处于一种严重缺位的状态,市场本身的价值发现功能没有了。上一轮6124点就是基金这样做出来的,现在主板的估值相对合理,而创业板没有任何市场机制能够抗衡,才会表现出来这样“疯”。基金经理们不傻,找的就是市场机制的缺陷。

  这是不是我们市场监管的问题呢?设计出来的市场机制不健全,才会导致这种现象。基金永远是市场里最疯狂的资金。6124的时候就是疯狂,再往前,坐庄最厉害的时候也跟基金脱不了干系,究其根源,与当时市场机制的不健全都有关系。所以基金这次找创业板再来一次疯狂,一点都不奇怪,反过来说明这些资金的管理人的魄力和胆识,该反思的是市场自身。

  现在管理层对创业板的的态度暧昧,觉得它不对劲,又怕言语过激影响大局,这样下去,只会引起市场误读。如果放在过去,可能评论、金牌都会出来了。现在创业板的体量,设计一款创业板的对冲指数应该没有问题,反应太慢,市场上很多人都会因此受到伤害。不要认为创业板不给70岁以上的老人开户,问题就会少,伤害了年轻一代,股市也会迎来失落的十年。毛羽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