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龙生股份创造A股新神话

  • 发布时间:2015-05-22 15:33:34  来源:新民晚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一只股票涨10倍是很多人追求的目标,但是涨10倍一般时间比较长,而今年,龙生股份(002625)创下了A股的又一个神话故事,仅仅5个月就涨了10倍,确切地说,34个交易日,股价就从7元上涨到87元,不仅是今年最牛的股票,也是前无古人的新纪录。

  5个月涨10倍

  龙生股份2014年12月31日起停牌,停牌前的收盘价为12.06元,今年3月26日发布拟定向增发募资不超过72亿元的公告后复牌,正好公司实施10股转增7股的分红方案,前一交易日股价除权后变成7.09元,3月26日起股价连续19个“一字”涨停板,一下子上涨到43.36元,股价上涨了5倍多。

  这样的涨幅一般人认为差不多了,然而,好戏并没有结束,休整几天后,5月6日开始,龙生股份又是连续6个涨停,到5月13日,股价已经上涨到87元。短短的5个月时间,股价涨幅高达1127%。

  由于大部分时间是停牌,实际上,股价上涨11倍只用34个交易日,龙生股份创造A股前无古人的短期最大涨幅纪录,未来还有谁能打破这个纪录实在也很难说。

  1只股票上涨10倍是很多人追求的目标,不要说这样的股票很难找,就是有一般时间也很长,有句话叫“十年十倍”,就是说,一只股票能够10年涨10倍已经很不容易了。

  然而,今年5个月就涨了10倍,这样的纪录是今年股市疯狂的缩影。

  不是重组的重组

  作为一个老股,为什么龙生股份能够在34个交易日股价从7元上涨到87元?龙生股份这一次既不是重大资产重组,更非借壳上市,仅仅是要募资72亿元搞其他业务。但是,看上去一个普通的增发实际上隐藏着一个奥妙,就是这次增发之后将造成实际控制人变更,这也是股价暴涨的一个原因。

  公司拟以7.15元/股,非公开发行不超过10.07亿股,募集资金总额不超过72亿元,拟用于投资超材料智能结构及装备产业化项目、超材料智能结构及装备研发中心建设项目。据预案披露,此次发行完成后,港股上市公司光启科学(00439)实际控制人刘若鹏控制的光启空间技术及光启合众拟设立的全资子公司达孜映邦将合计持有公司44.38%的股份,刘若鹏将成为龙生股份的实际控制人。

  预案还称,为保证公司具有实施募投项目的能力,刘若鹏控制的其他企业或单位将通过独家无偿许可的方式将超材料智能结构及装备相关专利及专有技术注入龙生股份的全资子公司新栋梁科技。此次发行完成后,刘若鹏博士控制的其他企业或单位将不再从事与超材料智能结构及装备相关的经营活动。因此,这次定向增发是一次不是重组的重组。

  超材料被市场看好

  这次定向增发,看上去既不是重组也不是借壳,但实际上就是光启科学实际控制人刘若鹏入主龙生股份。伴随股价暴涨却是原实际控制人俞氏夫妇的退出,俞氏夫妇2001年创办主营汽车座椅功能件的龙生股份,持有公司近半股权。长期手握公司近半股份的俞氏夫妇,半年多来通过大宗交易以及协议转让,大幅减持股份。龙生股份于2014年12月31日停牌,而大宗交易发生在停牌前半个多月,协议转让则在股票复牌前一天。2014年12月上旬,在公司停牌前半个多月,俞氏夫妇通过大宗交易总计减持782.5万股,每股成交价格为13.58元。2015年3月25日,在公司股票复牌前一天,又向鹏欣系实控人姜照柏、姜雷两兄弟协议转让3882.5万股,总价7.84亿元,每股成交价格20.2元。这种减持也显得非常蹊跷。

  龙生股份未来实际上变成光启的超材料公司。而超材料非常先进,具有很大的潜力,股价如此大涨也证明光启科学与刘若鹏的影响力。不过,如此暴涨是否炒作过头,需要看龙生股份未来的走势。 本报记者 连建明

光启技术(002625) 详细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