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30日 星期二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流动性宽松推动市场走好

  • 发布时间:2015-05-22 14:36:21  来源:羊城晚报  作者:张广文  责任编辑:罗伯特

  近期创业板指数、中小板指数继续创出新高,成长股和大盘股轮流推动市场上涨,沪深两市再次放量,上证指数再次回到4500点以上。“经济向左、股市向右”使市场资金继续流入成长股,而暂时不关注缺乏业绩成长性的传统行业公司。预计市场短期仍将保持高位,在主板市场没有寻找到下一个主题风口前,具有确定高增长的成长股仍是资金关注点,但未来分化将不可避免。

  目前新股发行提速局面已定,市场对发行速度逐渐适应,且大盘正处于振荡调整期,可能有更多资金流入一级市场打新,在总体募资额较小的情况下,中签率仍将维持下降。

  当前次新股在二级市场出现暴涨,吸引了许多普通投资者与机构投资者追捧。由于去年第四季度后上市的股票以打新资金为主,投资者短期获利退出对股东户数产生较大影响,剔除这部分次新股,筛选出92家次新股进行分析。通过观察去年一季度到今年一季度5个报告期的股股东户数变化趋势,共有41家流通股东户数持续减少,占样本总数的44.57%,反映出近半次新股流通股权出现集中趋势。

  当前经济形势并不乐观,多数经济数据都有不同程度下滑。管理层希望通过加大政策力度和货币适当宽松对冲,因此近期如降息、地方债发行新规和ABS试点扩大等政策密集推出,加快解决资金问题,有利于资金投向保增长领域。在此情况下,当前宽松的流动性仍是推动市场的主要因素。

  另一方面,4月份经济多项数据疲软低迷,且融资成本短期仍难以下降,预计在CPI处于1.5%低位的情况下,降息及降准仍有空间和必要,甚至需降到2%以下。在此预期下,市场资金宽松程度仍然明显,资产价格受到支持。在市场资金暂时还没有找到新的风口板块前,预计成长股表现短期仍强于大盘股。预计后市分化逐步临近,关注政策方向及外延扩张带来的投资机会。

  (广证恒生 张广文)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