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廉洁是协会商会发展的生命线

  • 发布时间:2015-05-22 11:29:42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河南省行业协会商会廉洁诚信建设工作推进会的召开,目的就是进一步把河南省行业协会商会组织动员起来,把廉洁诚信作为自觉追求和普遍行动,推动会员企业深入开展"反对贿赂·公平竞争"联盟活动,推动行业自律体系和社会信用体系建设,促进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健康发展

  “遵守办会宗旨,增强服务意识,不乱收费,不强行服务,不乱搞评比、不超出章程规定的业务范围开展活动;为会员提供服务,维护会员合法权益;自觉接受社会各界的监督和批评,共同抵制和纠正不正之风……”日前,河南省行业协会商会廉洁诚信建设工作推进会在郑州市召开,与会行业协会商会代表一致通过了《河南省行业协会商会廉洁诚信自律公约》。

  河南省纪委副书记李建社在讲话中指出:“2012年的今天,省纪委会同省工商联拉开了河南省工商界‘反对贿赂·公平竞争’联盟活动的大幕,动员全省工商企业向贪污贿赂宣战,向腐朽文化宣战,向丑恶现象宣战,共同营造公平竞争的发展环境。3年来,联盟活动影响日益扩大,一大批工商企业自觉践行廉洁诚信的价值理念,行业协会商会发挥了重要的推动作用。今天,我们召开这次推进会,目的就是进一步把我省行业协会商会组织动员起来,把廉洁诚信作为自觉追求和普遍行动,推动会员企业深入开展‘反对贿赂·公平竞争’联盟活动,推动行业自律体系和社会信用体系建设,促进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健康发展。”

  李建社对行业协会商会提出四点希望:一是要担当起社会责任。行业协会商会肩负着会员企业的托付、党委政府的信任、社会各界的期望。协会商会要当好社会发展的推动者,通过行业自律,积极营造公正高效的市场竞争环境;当好社会稳定的协调者,开展平等对话协商,减少冲突对抗,增加和谐安定;当好社会道德的引领者,引导会员企业加强廉洁诚信建设,做到遵纪守法、崇德行善。二是必须守得住廉洁底线。廉洁是行业企业的立身之本,是协会商会建设的永恒主题,也是实现健康持续发展的生命线。行业协会商会要恪守行业职业道德准则,强化自我管理约束,规范会员行为,营造良好的政商关系,提高自我净化、自我防控能力。要健全行业自律规约,引导本行业经营者依法竞争,做到不行贿受贿、不违法经营、不搞歪门邪道,养成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维护权益靠法的良好习惯。三是必须塑造好诚信品牌。行业协会商会要把诚信建设纳入章程,向社会公开诚信承诺,提升诚信服务能力。要开展诚信自律主题教育活动,推进行业信用建设、制定行业自律规则、建立行业约束惩戒机制,有效规范市场经济秩序,助推经济转型和产业结构升级。四是必须打造成服务高地。服务企业是行业协会商会的第一要务,是安身立命之本,是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行业协会商会要拓宽服务领域,提升服务层次,深化服务内涵,通过参与市场监管、市场诚信建设、慈善公益等活动,维护公平竞争的行业秩序,增强会员企业的内生动力和发展质量。

  李建社强调,推动行业协会商会有序健康发展,党委、政府责无旁贷。要围绕经济社会发展全局,按照结构合理、功能完善、诚信自律、有序竞争的总体要求,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加大政府购买服务力度,落实各项支持优惠政策,为协会商会营造法制健全、政策完善、待遇公平的发展环境。综合发挥登记管理机关、行业管理部门、业务主管单位的职能作用,加大事中事后监管力度,促使协会商会在经济社会活动中更好地发挥作用。

  河南省民政厅厅长冯昕部署了行业协会商会廉洁诚信建设重点工作。一是加强行业协会商会内部制度机制建设。推动行业协会商会完善以章程为核心的法人治理结构和治理机制,健全民主选举制度、会员大会制度、信息披露制度等各项规章制度。引导建立民主选举、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民主监督的运行机制,不断提高内部自治能力和社会公信力。二是强化行业自律。要加强行业廉洁诚信教育,积极推动廉洁诚信文化“进协会商会、进会员单位”,使廉洁诚信教育深入到各行各业和各会员单位,促使会员单位强化廉洁从业、诚信从业、公平竞争意识。要加强行业监督,完善行业规范和活动准则,健全行业廉洁诚信从业规约,规范行业组织成员的行为,加强行业自治,通过限制从业资格等手段惩戒行业成员的商业贿赂行为,为整个行业的健康发展营造良好的氛围。三是强化行业协会商会监管。要建立健全联合监管机制,明确登记管理机关和业务主管(指导)机关职责,建立和完善信息共享、协同监督、齐抓共管的联合监管机制。针对行业协会商会廉洁诚信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适时开展专项治理工作。四是培育扶持行业协会商会健康发展。要按照国家统一部署,加快推进行业协会商会与行政机关脱钩、承接政府职能转移、推进政府向行业协会商会购买公共服务等工作,增强行业协会商会发展后劲。

  河南省委统战部副部长、省工商联党组书记杨京伟总结了该省工商界“反对贿赂·公平竞争”联盟活动开展情况。3年来,联盟活动坚持与促进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和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健康成长相结合,与开展非公有制经济人士理想信念教育实践活动相结合,与开展民营企业文化建设相结合,与争做“优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相结合,不断创新活动方式,丰富活动载体。目前,全省18个省辖市均已启动联盟活动,省工商联直属商会和大部分省辖市工商联直属商会也已开展联盟活动,吸引了860多家商会组织和2.1万多名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参加联盟活动,有力地推动了河南省非公有制经济领域的反腐倡廉、诚信自律工作。联盟活动得到了中央纪委和全国工商联领导的充分肯定,被评为2014年度全国工商联工作十大亮点。

  民政部民间组织管理局局长詹成付应邀出席会议并作专题辅导报告。河南省工业经济联合会、房地产业协会、企业管理咨询协会、豫东商会、酒业协会等5家行业协会商会代表在会上作了经验交流。河南省部分省级行业协会商会,有关省直部门分管领导,省辖市和省直管县民政部门及工商联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