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学习型商会”助企业拓商机

  • 发布时间:2015-05-22 11:29:35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社会在进步,商会必然也得跟着进步。传统的商会经营模式对企业发展起不了太大帮助。如果能将一个商会打造成学习型商会,对企业的帮助自然就大,凝聚力自然也会随之增强。中山市江苏商会成立至今已3年有余,会长校荣保表示,商会以小微企业居多,尽管企业规模并不突出,但抗风险能力较强,在近两年并不乐观的经济大环境之下,会员受到的冲击相对较小。在这个过程中,商会着力打造“学习型商会”,推动会员之间多交流、多学习起到了很大的作用。根据介绍,在过去的3年中,江苏商会中不少会员企业通过互助学习,打开了企业瓶颈,进入发展快车道。

  会长企业学到了车间设备升级

  由于商会会员企业来自各行各业,江苏商会一直致力于推进建设学习型商会,让会员之间多交流,分享经验和教训,互相提供难题解决方案。校荣保表示,商会3年来多次举办了企业管理、法律法规、融资理财等专题讲座。会员多次组团到有代表性的企业去参观学习,“我们商会的企业以小微企业为主,只有通过学习提升,企业才能得到更好的发展。我自己的企业去年进行了车间设备的升级转型,就是到古镇会员企业交流学习时得到的启发。”

  商会执行会长兼秘书长李同群介绍:“我们每一次开会都有一个小约定,与会人员必须带3个目前经营管理中遇到的困难请求大家指点,同时要与大家分享一个自己成功的经验。这个会议约定很有效果,很多会员都在这个过程中学到不少办法,少走了很多弯路。一些经验丰富的企业家,给处于瓶颈期的创业者提供了很宝贵的参考意见。”目前中山苏商主要遇到五大发展难题,包括资金、知识产权、法律法规、财务和税收以及人才和创新的问题。他表示前面的几个问题相对好解决,比如资金问题,只要项目好,很多人愿意投资,会员中有这样的代表。知识产权、法律、财务、税务等问题都可以通过专业的培训和聘请专业机构来解决,“比如这两年很多灯饰企业都遇到了一个问题,就是货款难收,经常碰到‘空头支票’,甚至客户跑路的问题。商会组织法律顾问等专业人士对会员企业进行培训,提醒企业在商务过程中要保存完整的证据,提前预防经济风险,在遇到经济纠纷时要及时通过法律途径来解决”。所有难题中,其实他觉得最难解决的还是人才和创新问题,企业如何引进人才、培养人才、留住人才以及企业管理的创新、产品的创新、营销策略的创新等没有标准答案,听一听别人的意见总是好的。

  高科技企业安全度过瓶颈期

  商会副会长彭翔也是一位“学习代表”。这两年,他的公司广东新亚洲智能科技发展迅速,在前期的产品研发中投入了很大的资金,但由于引进高级技术团队需要更多的资金投入,在研发中遭遇了资金危机。江苏商会获悉情况后,组织了包括会长在内的多位资深企业家进行了专题商讨,并提供了多个解决方案。彭翔最头疼的人才问题得到了很多建议,甚至有老乡直接推荐人才资源给他,加强了新亚洲的研发力量。同时商会还通过各种资源寻找国际和国内市场的切入点,新开发出了几款全新产品,申请了专利,将知识产权很好地保护起来,这在之后的市场推广上起到很大的作用。如今企业彻底大翻身,销售业绩逆势飘红,并在最近开始筹备上市。

  和彭翔一样,在商会互助学习中找到新模式的人很多。执行会长缪巧华,摸索出电商与实体店结合的模式;执行会长兼秘书长李同群,认准了专业技术与施工实际相结合的模式;执行会长马汉永大力推进科技创新与规模经济相结合的模式。

  小微企业要学着“长大”

  和部分经济实力雄厚的商会不同,李同群强调,江苏商会会员数量并不多,企业规模也不算很大,多数是小微企业。“过亿规模的企业可能不超过10家,大部分企业也就几千万元规模,和部分兄弟商会相比,经济实力不算强。但我们的企业有一个共同的特点,就是企业主多数是白手起家,发展中稳扎稳打,所以基础较好,抗风险能力强。近两年,多个行业因为原材料价格上涨,人工上扬,消费市场疲软等因素都进入下滑轨道,但我们的会员企业反而受到的冲击并不严重,部分企业还逆市上扬。“根据李同群的观察,逆市上扬固然和苏企制造业不太集中有关系,但更多的还是因为老板多数选择保守路线,对市场反应较为灵敏。”制造业大概占三分之一,不算很多,但即使这部分企业维持得也还不错。”

  然而,一路求稳的发展方式对于企业做大也是一种阻力,“我们的会员确实需要更加强劲的开拓精神和创新力,有条件的时候要抓住机会跨越发展。商会新的一年也要在这方面做工作,眼下正在推动新亚洲上市。”

  正是因为小微企业众多,目前中山市江苏商会并没有成立自己的投资公司。虽然李同群认为江苏商会主要以互相学习和帮助为要义,并不把精力投放在投资上,不过他也认为商会在对会员企业的资金帮助上会加大力度。校荣保在工作总结中也提到,“商会在搭建融资平台,为会员企业解决资金难题方面做得还不够,目前已经在筹备互助基金,用于帮助会员企业发展急需的短期资金周转。”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