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市场年增70%引李鬼 "十大净水器品牌"成最大噱头

  • 发布时间:2015-05-22 11:29: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陈维  责任编辑:罗伯特

  近年来,受用户需求呼声的高涨驱动,净水器市场快速提升。最新数据显示,目前我国净水市场年增长超过70%,行业的企业数量已超过4500家,品牌过度增长的同时,也使得行业乱象丛生。北京商报记者日前在百度搜索发现,“十大净水器品牌”满天飞,很多不知名的企业偷换概念,瞒天过海,从而让消费者很难辨别。业内专家表示,净水器市场正迎来洗牌前的拐点,亟须出现新的领导品牌。

  净水设备市场规模将达3000亿

  据中怡康最新数据显示,2015年一季度纯水机市场规模已经达到27亿元,零售额同比增长82.5%;净水器零售额为12亿元,同比增长52.8%。

  自2012年开始,我国净水器市场开始快速增长,也被称之为净水器的孕育年。奥维云网数据也显示,2012年国内净水器销售额约为40.2亿元,而到2014年,这一数据已经增长至121亿元,并预计今年市场规模将达到190亿元。

  净水器市场的快速发展,与国内环境问题和消费者对生活用水安全关注度的提升关系密切。据环保部发布的《2012中国环境状况公报》显示,在全国198个城市的4929个地下水监测点位中,较差与极差水质的监测点比例为57.3%,农村饮用水源和地表水受到不同程度污染。

  在业内专家看来,随着消费者生活品质的不断提升,净水器市场还将持续保持高速增长趋势,而且国内净水器市场仍有很大的提升空调。资料显示,发达国家的净水器普及率超过了80%,而中国的普及率却不足5%。

  奥维云网生活电器事业部总经理杜天表示,目前净水产品市场空间很大,发展机会很强劲。中怡康预计,2013-2020年,中国净水设备市场将保持45%的年复合增长率。到2020年,中国净水设备市场规模将达到3000亿元。

  “十大净水器品牌”满天飞

  巨大的市场规模吸引了国内众多企业加入。正因为品牌数量众多,很多净水器企业为了提升自身销售,便使出浑身解数,这也使得行业“十大净水器品牌”、“源自X国技术”的传播满天飞。

  北京商报记者在网上搜索发现,只要搜索十大净水器品牌,出现的净水器品牌不下百家,如扬子净水、沃特尔、汉斯顿、万全达等等,这些企业都号称自己是“十大净水器品牌”,有的甚至打着中国家电协会的旗号去招摇撞骗。北京商报记者就此致电中国家电协会,对方答复,自己从来没有参与任何企业的颁奖。

  在业内专家看来,这些往往都是企业吸引用户和招商的宣传手段,在实际规模和技术方面,基本上别说十大,就是连市场前50名都未必能进得去。中国互联网协会网络营销专家委员洪仕斌指出,这些传播往往水分较大,净水器在国内真正发展的时间较短,远不如国外等企业,不管是在企业自律和行业标准方面都存在较大的欠缺,从而导致了这一现状,而这种现状,往往对于市场普及会形成较大的障碍。

  凯芙隆(厦门)环境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严玲认为,各种品牌、各种过滤技术的净水器鱼龙混杂。有的饮水机加简单过滤,明明还是饮水机,却被宣传成了净水器;有些国际大品牌,明知道超滤净水能力有限,但在利益驱使下,依旧高价卖超滤,枉顾民生健康。这种乱象对整个行业发展是不利的,而老百姓被这些虚假宣传弄得一头雾水,宁愿选择桶装水和瓶装水,对净水器行业产生了不信任。

  行业呼吁龙头品牌诞生

  净水器的品牌乱战时代,给了一些投机取巧企业可趁之机,导致了净水器市场产品质量和服务参差不齐。国家质检总局执法司去年组织上海、江苏等地的质监部门对33家净水器生产企业开展执法检查,在抽检的33家企业中,仅有14家企业的样品合格,合格率仅为42.4%。

  净水器合格率偏低现象,原因主要在于国家强制标准的缺失。据了解,目前我国关于净水器的相关标准超过了10个,但是没有一个净水器整机的强制标准。这一现状在今年将得以改善。奥维云网家电事业部总经理郭梅德表示,2015年净水器国标将会出台,这将有利于执法部门的监管和提升行业门槛,推动净水行业健康发展。

  但在业内专家看来,想要快速推动市场普及,让消费者认可和接受净水产品,关键还是需要龙头品牌带领,同时将一些杂牌企业清理出市场。

  近年来,净水器行业随着技术和服务的创新,正在涌现出一批优质企业。近日,在新华网主办的寻找最美科技人物及创新团队颁奖盛典上,全球首款智能免装RO反渗透纯水机发明者严玲博士摘取“最美科技人物奖”,同时,凯芙隆乐帕净水机也获得了 “最具创新力产品”奖,与海尔集团、三一重工中兴通讯等企业领导共同获得多个奖项。

  严玲认为,选择净水器就要首先了解解反渗透。首先,净水器未来的发展趋势应该是简单化、免安装、免服务,一键制纯水;其次应环保安全,废水不废,无漏水风险;最后要换芯成本低,自助搞定。

  业内观察人士认为,随着消费者对水处理设备更多地聚焦于高品质的生活状态和更加健康的生活环境,对于水处理设备的需求不断增长的同时,对产品的要求也在逐步提高,只有采用核心技术、高效净化的产品才能够快速的提升,成为引导行业发展的龙头企业。

  北京商报记者 陈维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