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构建野生动物保护网络

  • 发布时间:2015-05-22 08:53:05  来源:国家林业局网站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记者先展示三个镜头:

  镜头一:2月8日22时许,珲春市板石镇。

  “我当时被吓坏了,使劲喊了几声,老虎愣了一小会儿,转身跃过栏杆跑了。”村民尹士成对记者说。现在回想起来,仍然有些后怕。那天夜里,听见羊圈里动静不正常,父亲拿着手电出去,发现羊圈里死了一只羊。这只羊的脖子下面有两个拇指大小的洞,又听见外面羊圈有动静,尹士成拿着手电前去查看,竟然看见一只斑斓猛虎,头对着他,正攻击羊。天亮后,他向当地林业部门报案。林业局工作人员赶到后,确定是有3只羊被老虎咬死。

  镜头二:4月19日半夜,珲春市马滴达乡葫芦鳖沟。

  村民薛云宽告诉记者,那天半夜,他听到狗狂吠,牛的动静很大,就提着灯出去查看。刚一出去,动物就好像是听见声音,看见亮光跑掉了。再回头一看,一头带崽的母牛倒在地上,脖子被咬断了,直蹬腿。虽说还喘气,但已经不行了。不一会儿,就死了。与记者交谈时,不惑之年的薛云宽眼圈始终微红。第二天,他向当地林业部门报了案。工作人员根据现场的脚印鉴定,袭击母牛的应该是东北虎。

  镜头三:5月4日,敦化黄泥河国家自然保护区。

  在保护区打工的马鹿沟林场职工徐贵岭报案称,家中黄牛一死一伤,受伤部位均为腿部和背部,并丢失多头黄牛。

  “有一头黄牛在山上就被野兽咬死了,现在存活的这头黄牛也够呛……”徐贵岭说。他说话时,时断时续夹杂着对家畜多年的饲养感情。徐贵岭回忆说,从4月27日至5月4日之间,发现有多头黄牛被野兽咬伤。在林场内,海拔1200多米的黑山山梁上,又找到了两具黄牛尸体,并发现疑似东北虎的足迹。接到报案后,当地林业部门派出工作人员第一时间赶到事发地进行勘察,并对现场进行了标记。5月15日,黄泥河保护区又接到职工徐贵岭报案:家中又有一头一岁多的黄牛被咬死了。除四只蹄子还幸存外,其余被吃掉了。经工作人员现场勘查鉴定,这几起野兽伤牛事件,均为同一只雄性东北虎所为。

  “这只两岁多的雄性东北虎连续几次在同一地点‘作案’,显然,已经把这一区域划为自己的地盘。”保护区管理局保护处李成告诉记者。去年12月至今年1月,一只外来雌性东北虎与这只雄性东北虎共同生活了一段时间,可惜通过后期对雌虎尿样的采集分析,它并没有怀孕。虽说,这只雌性东北虎并没有怀孕,但通过对其分析,黄泥河保护区可能与汪清、珲春之间存在一条生态廊道,因此才会有外来东北虎进入保护区。专家认为,今年以来,发生的多起野生东北虎伤畜事件,说明珲春、敦化多年来对东北虎保护的成果显著,环境正趋于良好,定居的东北虎越来越多。

  据不完全统计,近几年来,在我省长白山区的珲春、舒兰、蛟河、敦化、汪清等市县,已至少发生二三十起老虎伤害牲口、家畜事件,有三四十头(匹)黄牛、马、猪等被老虎捕杀,群众不仅经济上受到损失,而且生活上也受到一定影响。

  人与野生动物之间的冲突,是对生存空间的争夺,是发展经济和保护大自然之间的冲突。然而,濒临灭绝的野生动物是人类的朋友,野生东北虎被我国列为国家一级保护动物。老虎咬死家畜是一种悲剧,但这同时也说明野生东北虎等动物资源保护状况在逐渐改善。既要保护野生动物,又要顾及广大农民的利益,这对矛盾该如何化解?

  专家认为,一方面,需要完善法律,加大政策措施力度,进一步加强野生动物保护,同时,要在保护野生动物和避免造成群众生命财产损失之间找到一个“平衡点”,建立健全野生动物致害补偿机制,对因野生动物侵袭而遭受损害者给予必要的补偿。

  近年来,东部生态系统恢复、中部黑土地保护治理、西部生态屏障建设,三大主体功能系统性生态恢复工程使我省生态环境得到有效恢复,良禽择木而栖,野生动物纷纷选择到这里“安家”。

  数据显示:近几年,通过开展天然林保护、公安机关集中保管猎枪等措施,今年,在我省境内监测到野生东北虎有27只至28只左右,东北豹42只。与1998年中俄美三国专家在长白山林区调查发现的东北虎6只至9只、东北豹3只至7只相比,有明显增长。珲春、汪清、敦化等地区已成为我国最重要的东北虎、东北豹繁殖地。

  一个可喜的信号释放出来:野生东北虎数量的增多,说明其他野生动物物种的种群数量也开始回升。珲春东北虎国家级保护区管理局科研中心主任郎建民认为,在生态系统中,老虎处于食物链的顶端,被称为旗舰物种。它的存在,就意味着生态系统的完整。保护东北虎,一是要保护它的食物;二是要保护它的栖息地。1996年,我省颁布禁猎令,全面禁止猎捕陆生野生动物,1998年,我省开始实施天然林保护工程,这两项措施使东北虎的食物明显增加,栖息地环境也有所改善,因而,它们的活动日益频繁,在珲春保护区尤为明显。

  “1998年调查时这个区域是2只到4只,到2006年调查的时候,这个区域就增加到5只到7只,2013年到现在的调查和监测显示,这个区域已经增加到了11只。”省虎豹专家组组长蒋劲松说。

  更让专家欣喜的是,近两年,在珲春保护区,他们还发现了东北虎的家庭。这意味着,老虎已经在这个地区定居下来,这里的生态环境完全适合生物种群的繁衍生息。

  专家给记者讲了一个故事,这也是他们用远红外相机拍摄到的一个画面:这是2014年7月10日拍到的一个东北虎家庭,首先出现的是妈妈,它回头招呼孩子,小虎跟了过来,30秒后,第二只小虎经过;还有2014年7月27日拍到的另外一个家庭,匆匆过去的是妈妈,好奇张望的是女儿。

  长白山森工集团珲春林业局局长王越表示:“现在我可以自信地说,珲春保护区不仅像国际专家所说的那样,只是虎豹的一个廊道,它应该也是一个种群的发源地。”郎建民则说:“星星之火可以燎原,在这个地方保护好的话,他们的种群不断扩散,使吉林省或者黑龙江这一带的老虎逐渐向内陆扩散。”

  珲春的老虎要扩散到内陆,汪清是咽喉要道,在汪清保护区,记者发现不少林场的房子都是空的。

  保护资源就是保护老虎的栖息地,为了减少人为活动对东北虎的干扰,近两年,汪清国家级自然保护区陆续迁出2000多户人家。地方腾出来了,老虎要在这儿安家,还得有吃的。2011年汪清申请成立保护区时,这是当时最困扰他们的问题。汪清保护区管理局保护处处长王福有介绍:“最大的问题当初食物链非常少,我们第一次做调查时真的很悲哀,感觉就是1000平方公里可能也养不了一只虎。后来我们与世界自然基金会2012年开始合作引进马鹿、梅花鹿,3年中共引进117头纯种的马鹿和梅花鹿。”

  现在这些马鹿、梅花鹿,已经在汪清保护区繁衍生息,林子里动物的蹄印也多了起来。为了把这些动物留下来,让老虎有充足的食物,保护区想了不少办法,冬季补饲就是其中之一。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林子里固定补饲点有15个,它们一周会来补食一次,补充玉米秸秆、苞米、苞米面还有豆皮等粗料和精料。

  林子安静了,食物充足了,老虎自然就来了。近两年,汪清保护区也多次拍到虎和豹。王福有说:“现在这些动物的足迹甚至都超过俄罗斯,你看现在虎豹遍地开花了,整个周边都有,而且虎也拍到了豹也拍到了。”

  为更好地保护这些濒临灭绝的野生动物资源,我省加快了保护网络体系的建设步伐,形成布局合理、类型多样的自然保护区体系。全省林业系统共建立自然保护区41个,森林公园总数达57个,湿地公园26个,这些已成为物种生存繁衍的重要自然保护地。我省野生动物的栖息地面积不断扩大,逐步连片,改变了栖息地破碎的局面。

  实施多年的全面禁猎,使野生动物种群快速恢复和增长,但随之而来的是野生动物伤害人畜、损毁农作物的现象频繁发生。为此我省实施了损害补偿机制——对野生动物造成人身及财产损害的给予资金补偿,有效缓解了百姓生活与野生动物之间的冲突与矛盾。早在2007年,我省出台了《陆生野生动物伤害办法》。《办法》中规定,家畜被野生动物捕食,上报给相关部门审核后,可按当地物价标准进行赔偿。

  为加强东北虎、东北豹等濒危物种的保护,省林业厅厅长兰宏良告诉记者,我省从今年4月起,在国有林场全面停止木材商业性采伐,为野生动物栖息繁衍提供良好的生态资源环境。同时,新建以东北虎及栖息地为主要保护对象的自然保护区3个至5个,逐步在长白山形成东北虎保护网络。构建东北虎、东北豹生态廊道,实现东北虎无障碍通行。实施生态移民,对虎豹保护核心区长住居民实施有计划地分批生态移民,为野生动物提供更大生存空间和安全环境。(记者毕玮琳)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