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华为冲击手机市场第一阵营

  • 发布时间:2015-05-22 07:32:11  来源:科技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随着安卓将市场准入门槛拉低,随着互联网营销的风生水起,各色企业带着各色概念讲着各自的故事蜂拥而入手机市场,但在这个浮躁的市场里,真正脱颖而出的唯有华为。并且,从两年前P6开始,华为撕掉中低端标签,向中高端市场迈进。

  高端市场节节胜出

  在过去几年时间里,华为手机整体销售额节节攀升,去年达到7500万,按照华为消费者业务CEO余承东的说法,今年的目标销售额是一亿。华为消费者业务手机产品线总裁何刚对此目标很有信心并强调:“向1亿台努力的同时,高端产品的比例上还要继续提升。”

  全球知名市场研究公司之一GfK集团公布的2015年3月中国手机的零售监测数据显示,2015年3月华为手机以13.75%的占有率成为中国市场销量第一,这是华为手机在中国市场首次在销量上超过苹果等跨国品牌。由于GfK数据更侧重市场零售渠道销售统计,而非出货量核算,它的排名在业界非常具说服力。

  得益于Mate7、P7、荣耀6 Plus等高端旗舰拉动市场份额持续提升,在中高端产品市场,华为在中国的影响力或份额比例越来越高,华为Mate 7更成为国产手机中少有的“溢价销售”案例,自2014年9月发布后便供不应求,打破了3000—4000元这个被苹果和三星主导的市场。手机业务对华为业绩的拉动十分明显。2014年华为消费者业务收入达121亿美元,同比2013年增长32.6%,成为当年华为增速最快的业务模块。

  国内市场稳固的同时,海外市场仍是华为未来布局的重点。2014年,华为智能手机有52%的销售收入来自海外,这也是华为终端业务海外收入首次超过内地市场,2015年,华为计划把海外销售收入比例提升至60%。

  目前华为终端份额比较大的区域是中东,在欧盟,西班牙、意大利、荷兰、比利时等,整个华为品牌份额已经超过了10%,然而,美国市场状况不同,该市场是华为去年唯一下滑的重要市场。“我觉得大家把美国市场神化了。” 华为消费者业务全球 CMO张晓云以日本市场为例,“这个市场曾经也被认为是难以攻克,但现在日本变成我们非常重要的粮仓了。美国市场对华为来说不是一城一池的得失,就像敲开所有其他国家的大门一样,需要战略性的规划,而不是去拿一款产品撞大运。”

  P8有望创造增长新速度

  随着P8的发布和上市,华为将在中国及全球市场创造远超其他品牌的市场增长速度。

  抢在老对手三星Galaxy S6/S6 edge开售之前,4月15日,华为在英国伦敦发布年度旗舰手机P8及其大屏版P8 Max。与Mate7一样,华为P8配备“无边框”5.2英寸屏幕,拥有超窄边框,屏占比达到78%,几乎不浪费任何空间。

  在延续P系列手机的优雅ID设计、出色拍摄能力等基因的同时,与前几代P系列产品相比,华为这两款手机在外观、设计、工艺、手感等方面,都有不少提升。P8在屏幕上运用了前沿的触控技术,通过指关节在屏幕上用任意一个手指的关节轻轻双敲屏幕,即可截全屏;采用独特的声控技术,在用户找不到手机的时候,可通过预设的语音唤醒手机,手机将通过扬声器播放的语音和音乐,以便用户轻松找到手机所在处。而华为拥有的独特电池管理技术,可有效平衡轻薄机身与能耗性能,2600mAh电池,附加麒麟930 64bits八核芯片,比业界同等电池容量的手机功效提升20%。

  为保证相机质量在行业内最佳,三星和苹果的最新高端手机上都做出了一些牺牲。P8金属机身只有6.4毫米厚,这么纤薄的相机模块是否会影响照片质量?

  华为P8后置摄像头为1300万像素,通过提升软件、算法在硬件上的实施,挑战业界“暗光”与“高对比度”两大手机拍照死亡区,通过自动场景识别和动态多帧降噪技术,捕捉低光、高光、高对比度等高难度拍摄场景的精彩画面。在保障更高拍摄画质的情况下,能为消费者提供多种创意拍摄玩法,实现写意及创意专业级拍摄效果,从而打造最佳光轨拍照手机。

  “鉴于华为P系列手机在全球市场上的卓越表现,我们相信,华为P8必将成为2015年最受全球消费者青睐的智能手机之一。”余承东对于P8如此评价。对于P8的销售目标,余承东并没有直接给出数据,只是表示要“超越P7”。对此,张晓云称:“P7在全球有超过600万台的销量。P8我们希望它是上千万台的规模。”

  源于共同根基面向两个市场

  华为在高端机上的节节胜出得益于其双品牌策略的比肩增长,华为品牌定位中高端,荣耀品牌定位互联网。同时兼任荣耀CMO的张晓云相信,华为的根基和品质让两个品牌同时受益。

  在2015GMIC全球移动互联网大会上,华为荣耀总裁赵明说:“笨鸟不等风,勇敢往前飞”,强调不管外界如何变化,都要坚持企业最核心的东西。这种坚持包括研发商的投入,华为在过去的20多年里持续不断的把10%的收入投入到研发领域,这10%里又有10%投在研究领域,以此不断构建基础能力和核心技术能力,确保可持续消费者带来真正的价值。

  “对终端来说,今年或未来,我们面临的挑战是以什么样的品牌面貌站在世界级品牌的殿堂上。”张晓云说,“华为不是一个喧嚣的企业,我们需要用更好的方式与大家交流和沟通,讲我们认同的价值观和故事。这是一个阿甘的故事,也是一个始终在路上的快乐故事。”

  华为就像科技企业里的阿甘,它的精神里有坚韧和坚持,走得越久,越强大。华为终端业务的追求亦如此。

  与华为手机销售额逐月上升相对应的是,华为手机的品牌影响力在全球及中国市场上快速上升。据益普索在全球32个国家开展的消费者调研,2014年华为品牌知名度从52%提升至65%。与此同时,华为品牌净推荐值上升至43%,标志着43%的华为手机用户都曾经向周围人推荐华为手机。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