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从化区增城区 黄埔区年内挂牌

  • 发布时间:2015-05-22 05:31:54  来源:南方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一周热点观察

  刚结束广州市十四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九次会议上,广州市人大法制委员会主任委员陈小清在作《关于提请审议〈广州市建筑条例〉等66件法规(修正草案)的议案》的说明时透露,新设立的广州市从化区、增城区、黄埔区将于今年正式挂牌。该次法规的集中修正,旨在解决区划调整后法规表述的规范性问题和法规适用问题。

  据了解,去年2月,国务院批准了广州市的区划调整方案,撤销从化市和增城市两个县级市,设立广州市从化区和增城区,撤销广州市黄埔区和萝岗区,设立新的黄埔区。

  本次区划调整后,广州市已经没有县级市这一层级的行政建制。但以往制定的法规中大多都有“县级市”的文字表述,有些法规还专门针对县级市作了区别于其他区的制度安排。

  为配合行政区划调整工作,解决区划调整后法规表述的规范性问题和法规适用问题,明确从化区、增城区和新黄埔区政府及有关部门的权责,因此对现行地方性法规中涉及“县级市”的规定进行了统一修改。

  陈小清还指出,这次集中修改的原则是只对法规进行文字修改,除县市级改区后原来专门针对县级市所作的一些特别规定需根据实际情况调整以外,其余的修改都不涉及实质内容的改变。

  自去年国务院同意撤销广州市黄埔区、萝岗区,设立新的广州市黄埔区;撤销县级从化市和增城市,设立从化区和增城区。在售楼盘已经打着新区旗号促销一年了,但成交却没有预期那么好。对阳光家缘的监测显示,自2014年2月12日撤市设区消息以来,到今年2月10日,增城新建住宅网签成交套数和面积双双跌近40%,从化也双双跌近15%。这一年,房子卖得少了,房价却上去了,增城从化均价分别涨11.5%和4.8%。黄埔萝岗并区后倒是表现不俗。2013年2月12日-2014年2月10日,黄埔区成交882套,面积87845平方米,萝岗区成交6782套,面积677710平方米。并区后,新黄埔区总共成交9602套,同比两区总和涨25%,成交面积总共972619套,同比两区总和涨27%。

  地铁无疑是这三个新区的最有力支撑。增城的13号线、21号线,从化的14号线以及黄埔萝岗板块的6号线二期现在都在紧张的施工中。其中最快的是6号线二期,此前地铁公司承诺最快将于今年底通车。

  南方日报记者 蒋劲劲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