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儿童家具选购不省心

  • 发布时间:2015-05-22 05:31:53  来源:南方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自从“单独两孩”政策落地,儿童家具市场行情就被一路看好。换大房,意味着将来打算再添一个儿童房,购多一套儿童家具势在必行;不换房,两个孩子如何分享一个空间,就更需要父母们在家具上多动脑筋。

  国家质检总局通报,近年来“儿童家具抽检合格率不到60%”,更引发了父母们对孩子安全和健康的担忧。儿童家具如何买得省心、买得放心?

  实木清漆的选材相对安全

  儿童家具为何质检常常难过关?据调查,安全性的缺失是最大的问题。其中,家具材质和家具设计的隐患是目前家长们最要关注的部分。

  家具材质包括木料和油漆。板材家具价格相对低廉,但是近年来颇受诟病的甲醛释放量在板材家具中往往容易超标。各类人造板是家具的主要材料,但中密度板、胶合板等板材在生产过程中都采用了胶粘剂,存在一定的甲醛释放。相对于板材家具,实木家具价格更高,但是一些注重孩子健康的家长在选购儿童家具时,也越来越倾向于选择相对更安全的实木材质。只是,实木家具货不对板也屡见不鲜,一些消费者投诉的案例中,号称全实木的家具实际上采用了实木框架+板材;也有些案例显示是“挂羊头卖狗肉”,用成本价更低的木材品种取代高价木种的情况也时有发生,消费者却因对木材品种缺乏辨别能力而上当。

  儿童家具用漆往往也存在隐患。颜色鲜艳的油漆很可能重金属含量超标,但是因为艳色家具更容易获得小朋友的喜爱,家长们也愿意掏腰包。专家建议,由于清漆相较色漆重金属含量较少,选购的儿童家具颜色不应过于艳丽,以防重金属超标。家具颜色越艳油漆含铅越多,对人体尤其是少年儿童有较大危害。在距地面1米处,空气中的铅浓度是1.5米处的16倍,而儿童的身高恰好处于这个范围内。

  设计安全需要符合规范

  花朵和卡通造型是儿童家具常见的设计,但是,家长们在选购时要特别当心,通风孔洞和家具边角的安全非常重要。

  为了避免儿童藏匿在柜箱类家具中时间过长而窒息,《儿童家具通用技术条件》中要求儿童使用的柜体类封闭式家具应当具有一定的透气功能。目前,市场上大部分儿童家具的柜体都能看到在箱体背板上留有空洞,不过,即使柜体内部有隔板分成数层,往往也只有一个通风口。国标要求产品有不透气密闭空间且封闭的连续空间大于0.03,内部尺寸均大于等于150mm,就应设一定面积通风口。

  此外,专家提醒,家长要慎选有危险锐利边缘及尖锐的家具,并且其棱角及边缘部位需经过倒圆或倒角处理,防止天性活泼好动的儿童在玩耍时会磕碰受伤。

  多功能家具更省空间

  不少家长对多功能儿童家具节省空间的“本领”比较看好。高低床、抽屉床、可调节高度的书桌都是家长咨询的热门产品。

  “家里要多一个小孩的话,再添一张床很多户型根本就摆不下,那种带木梯子的上下铺最近来问的比较多”,某儿童家具专卖店的店员告诉记者,这种床铺适合家庭层高比较高的户型,换个床就能解决问题。而层高不太高,面积还过得去的,就可以考虑抽屉式双人床,白天把床铺收进去,可以给孩子更多的走动和玩耍的空间,晚上拉出来就是两张床了。此外,可调节高度的学习桌也很受欢迎。两个孩子年龄上有差距,身高也不同,用同一张书桌的话并不合适,可调节高度就省事多了,这有利于孩子在舒适的环境下学习,不会影响身体的健康发育。然而,多功能儿童家具价格普遍偏贵。一款普通的实木儿童床价格在1500元左右,而带有多功能的儿童床则基本找不到2000元以下的,3000多元的多功能床比较普遍,一套带梯台、上床下桌的儿童多功能家具则标价9700多元。因此,一项调查显示,参与调查的家庭中有76.9%没有购买儿童多功能家具,其中最主要的原因是价格太高。

  南方日报记者 许蕾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