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重磅联姻”带给中小房企更大压力

  • 发布时间:2015-05-22 05:31:54  来源:南方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多妙语

  关于万达和万科的牵手,网络上各种“万万没想到”的调侃数不胜数。而正是这句“万万没想到”足以说明,业界对这场重磅联姻有些意外。

  成功引爆话题,之后从调侃中冷静下来的业内,对“二万”组合进行了新一轮的思考。房地产行业告别“黄金时代”进入“白银时代”,连这样的行业巨头都在强强联合谋发展,那么,中小房企的出路又在何方?生存之艰是否已经到了紧要关头?

  还是再回味一下,为何“二万”要联姻。业内对两条“大鳄”的握手显得有些意外,因为万达和万科分别是住宅和商业地产两个领域的老大,它们的号召力、影响力已经足够大,“两头大象抱团起舞的场景非常难得看到”。

  毫无疑问,合作双方都认同这是一场双赢的选择。双方看似交集甚少,实际在轻资产转型、商业地产发展、社区服务运营、“互联网+”发展等方面有共同需求。

  一家是全世界最大的住宅开发商,如今要转型为城市配套服务商。一家是中国最大的持有物业开发商,已经走在商业消费和文化旅游的道路上。万科管理着500个以上的社区,万达运营近200个商场。这样的两个“巨无霸”相遇,会给房地产行业带来怎样的影响?

  对此,上海易居房地产研究院副院长杨红旭认为,因为目前房地产行业在降速,房地产企业也在转型,两个企业的合作至少从品牌、影响力上讲,成为一个行业大事件,会带来一些品牌影响。此外,业内人士也分析,两巨头强强联合主要在于合谋如何“瘦身”,可见从重资产的开发公司转变为轻资产的服务型企业已经成为很多房地产企业的选择。“万万”组合达成的战略合作将表现在多方面,其中包括合作拿地、合作开发等等,而且不仅限于国内,基于双方都在海外开发上早有举措,相信未来也会形成默契。不过,“二万”都有自己明确的目标。万达要开1000个万达广场,万科要冲击6000亿年销售目标,业内认为,从“重资产”转向“轻资产”的瘦身运动,也许未必那么容易,只是双方在优化资源配置和提升运营效率方面,将会有更多的空间。

  说是双赢,其实业内免不了要私下嘀咕“到底谁占便宜更多”。事实上,这个问题只有当事双方自己最清楚。就品牌的号召力和影响力而言,“万万”组合拳可谓雷霆千钧。对于消费者而言,无论是在万达广场旁买到万科住宅,还是在万科小区旁享受万达商业街,都是很美的事儿。

  只不过,对于中小房企来说,这事儿可能就不那么美了。“万万”资本雄厚,合作拿地与开发项目简直所向披靡,中小房企在项目拿地环节就会与之差距进一步拉大,在操盘方面等差距也会进一步拉大,它们的日子会更加难过。业内认为,“万万”联姻,或将促进行业加速转型,也可能会促使其它企业合作抱团,从而使整个房地产开发行业份额向大企业集中,“马太效应”加速。

  许蕾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