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3日 星期二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380只个股涨停 沪指重回4500

  • 发布时间:2015-05-22 05:31:39  来源:南方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如果说本周三股指尾盘跳水还让市场心有余悸的话,21日指数继续反弹稳稳站上4500点,则又再次给多头注入了一针强心剂。无论是21日沪指收盘仅距前期高点4572.39点一步之遥,深证成指收获逾3%的涨幅,创业板指数延续强势,站稳3500点后再创历史新高,还是两市近400只个股涨停,这些都已说明短期内市场热情已再度回归。

  市场赚钱效应突出

  21日,虽然沪深两市盘中有所震荡,股指期货更是一度翻绿,但整个市场依旧保持强势,上证指数、深证成指、中小板指以及创业板指均出现大幅上涨,其中后三大指数均创下反弹新高,而创业板则继续扮演领涨龙头一角,再度创出历史新高。

  当日早盘,创业板高开高走,以创业板为首的中小市值题材股暴涨,创业板突破3500点整数关口;午后开盘再度拉升,不过后续也一度跳水近2%,临近尾盘震荡上涨收复3500点。截至收盘,沪指涨1.87%报4529.42点,深成指涨3.49%报15872.53点,创业板指则涨逾3%。

  当日市场人气继续高涨,板块热点中,题材概念股仍然是市场的佼佼者。截至收盘,两市涨幅居前的分别是医疗保健、草甘膦、交运设备、宽带提速、信息安全等板块。高端医械迎“中国制造2025”商机,医疗器械服务板块当日再度迎来涨停潮,三鑫医疗戴维医疗博济医药乐普医疗等概念牢牢封死涨停板。

  股指大幅走高也带动沪深两市个股普涨,不计算ST股和未股改股,两市有超过380只个股涨停。沪深两市分别成交7291亿元和8183亿元,总量较前一交易日略有萎缩。但如此突出的赚钱效应,无疑将激发更多的场外资金积极入市。

  不过,过分火热的市场也预示着风险在快速累积。有观点指出,周四沪市权重股临收盘前半小时拉升,有诱多作秀之嫌,创业板追涨博傻风险已大;建议稳健投资者后市以观望为主,不宜重仓追涨,应警惕巨额融资平仓盘导致的惨烈下跌行情。

  事实上,这一风险也值得广大股民警惕。20日两市融资余额首次突破2万亿元大关,再创历史新高,距离上次突破万亿大关只用了100个交易日。两融交易在2010年3月31日正式启动,去年下半年来,随着交易日益火爆,两融余额在2014年12月19日首次突破万亿大关。

  本轮牛市行情中,杠杆资金无疑是推升股市的重要力量,那么这股动力还将持续多久?根据国泰君安测算,两融规模上限为2.3万亿元;如果考虑市值因素,两融需求的上限为3.6万亿元。而申万宏源则认为:“根据最新的券商净资本监管要求规定,两融余额的‘天花板’在3.1万亿元左右。持续发展的A股牛市市场情绪和直接融资的市场环境将会为两融业务的发展提供有力的支持。”

  创业板要警惕量能变化

  周四,创业板首次站稳3500点后并再度刷新历史高点,无不让广大股民再次叹服。对于连续创新高的创业板,业内持看多观点的不在少数。太平洋证券就表示继续看多。

  当前“国家借助资本市场实现改革转型,各类产业政策还将给A股市场添柴助力,长期来看,A股牛途漫漫;同时,无风险利率下行趋势不改,宽货币进行中,A股市场流动性将持续充裕。”太平洋证券认为,目前国内经济结构持续优化,产业结构转型加快,代表新经济的新兴产业将步入中长期蓬勃发展阶段,以创业板为代表的成长股将成为本轮牛市“主角”。

  尽管如此,“创业板指后市走向还需要时刻关注量能变化。”国信证券日前也指出,“创业板指、中小板指持续走高,日线、周线、月线级别已全部严重超买,有调整修复要求;虽然风险很高,但由于上升过程中量能放大,显示资金仍在进入,目前很难判断高点以及风险爆发的时间点,只能密切关注量能的变化。”

  “由于近期新基金发行量大,开户数增长迅猛,两融数据也一直增长,盘面成交显示新增资金明显涌入创业板与中小板,因此量能的变化是后续关注重点。”国信证券分析师闫莉解释称,如果指数上冲中,量能出现萎缩或是出现放量扭转,这就是警示信号。

  为了应对短期市场的波动,业内券商建议投资者可沿两条主线进行布局,一是科技股,尤其是受益于《中国制造2025》战略规划的“智能制造”领域,除了数控机床、工业机器人、制造装备、智能仪表等领域外,智能工厂、智能物流管理等,以互联网+数据为核心的产业链升级都会遇到不同程度的追捧;二是重组股,国企改革主题可继续关注,如建筑工程、军工、有色、航运、电信、旅游等行业。

  南方日报记者 郭家轩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