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7日 星期三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3×3”模式升级中拉产能合作

  • 发布时间:2015-05-22 05:31:38  来源:南方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5月21日,中国领导人结束了为期4天的巴西访问,即将开启“拉美行”的第二站——哥伦比亚。令人欣喜的是,“拉美行”首站成果丰硕,共签订了35项文件,涉及金额超过270亿美元,涉及政治、经贸、金融、农业、科技等领域。

  访问期间,备受期待的“两洋铁路”迈出实质性步伐,双方同意进行可行性研究工作。更值得关注的是,中国领导人在出席中巴工商峰会时,首次提出产能合作“3×3”新模式,这将成为落实中拉整体合作的务实性尝试。

  专家分析,“3×3”新模式是我国根据拉美地区自身特点,为其量身定制的产能合作模式,这是落实中拉整体合作的具体步骤,意味着中国和拉美产能合作有了明确的方向和具体的路径,将打造中拉经贸合作“升级版”,助力全球经济复苏。

  ●南方日报驻京记者 赵晓

  ?订单

  解禁巴西牛肉进口

  中巴双方近日签署了政治、经贸、金融、农业、科技等领域35项具体合作协议、总金额超过270亿美元,这对巴西来说,如此规模的合作可谓“雪中炭”和“及时雨”。

  巴西是世界牛肉生产和出口大国,今后中国将取消对巴西牛肉进口的禁令,这对巴西来说意味着巨大的商机。另外,支线飞机是巴西高附加值出口产品的代表,天津航空公司与巴西航空工业公司落实了22架支线飞机的最终销售协议。

  值得关注的是,5月19日,国家电网公司在巴西宣布启动巴西美丽山特高压直流输电项目开工建设仪式,这是中国在海外中标的首个特高压输电项目,标志着中国特高压技术“走出去”取得重大突破。据悉,项目将以BOOT(建设、拥有、运行、移交)模式投资建设。

  中国国家开发银行也宣布,将与巴西石油公司签署中长期融资合作协议,并与当地一个州政府及国内一家企业就玉米和大豆深加工项目签署合作框架协议,共涉及融资金额约60亿美元。这是国开行在巴西业务拓展的又一实质性成果。

  自2006年起,中国国家开发银行便开启对巴国际业务。截至今年一季度,国开行在巴累计支持项目28个,涉及能源、电力、基础设施、农业、生产制造及电信等多个行业,累计承诺贷款395亿美元,累计发放贷款237亿美元,是规模最大的对巴合作中资银行。今年4月,国开行又与巴西石油公司签署了一份价值35亿美元的融资协议。

  中国进出口银行也在访问期间分别与4家巴西企业签署了涉及高端船型、海洋工程装备、航空器等领域的4份协议,涉及金额66.5亿美元。

  ?亮点

  “两洋铁路”有望成中国铁路“金名片”

  当然,此次访问期间,最受关注的合作项目是“两洋铁路”终于迈出实质性步伐。

  5月19日,中巴两国发表联合声明,强调开展铁路领域合作对南美研究建设一体化和可持续的基础设施网“至关重要”,并祝贺中国-巴西-秘鲁三方工作组启动两洋铁路可行性基础研究工作。这意味着,“两洋铁路”获得实质性进展。

  记者了解到,“两洋铁路”连接大西洋太平洋,横跨巴西和秘鲁,且需跨越世界最长的安第斯山脉。

  专家分析,“两洋铁路”一旦建成,中国从巴西进口铁矿石、大豆等商品将有新的物流路线,不必都经过巴拿马运河,有利于提高运输速度;巴西则可加强与亚太地区的互联互通,降低运输成本,刺激出口。

  根据国务院《关于推进国际产能和装备制造合作的指导意见》,要加快铁路“走出去”步伐,发挥在铁路设计、施工、装备供应、运营维护及融资等方面的综合优势,积极开展一揽子合作。而“两洋铁路”合作将成为中国铁路技术和装备加速走向世界的跳板。

  不过,“两洋铁路”途经地质条件复杂,施工难度大,可能还涉及环境保护等系列问题。专家认为,如果上述问题均得到妥善处理,无疑将成为中国铁路的“金名片”,发挥更多示范效应。

  实际上,中巴在铁路方面的合作早已有进展,巴西主要城市里约热内卢就从中国引进了大量地铁列车。据介绍,目前里约热内卢已向中国订购了604辆地铁和城铁列车。近期中方将向巴方交付90辆地铁列车用于奥运专线。

  ?远景

  300亿美元基金支持中拉产能合作

  除了铁路装备“走出去”,中拉产能合作仍存在巨大空间。访问期间,巴西规划部与中国发改委签署了《关于开展产能投资与合作的框架协议》,为中拉产能合作提供了合作框架和纲领。

  中国领导人访问期间明确提出,中方愿意“重点以国际产能合作为突破口,推动中拉经贸转型,打造中拉合作升级版”,并为中拉产能合作量身定制了“3×3”新模式。

  “‘3×3’模式而非‘3+3+3’模式,可以看出该模式实现的将不是简单地相加式增长,而是乘级式增长。”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拉美所所长吴洪英表示,这意味着,中国和拉美产能合作有了明确的方向和具体的路径,将打造中拉经贸合作“升级版”,助力全球经济复苏。

  中国领导人还宣布,中方将设立中拉产能合作专项基金,为此提供300亿美元融资,支持中拉产能合作项目。对拉美需要的大型油轮、液化天然气运输船、海洋钻井平台等设备,中方愿设立金融租赁公司以提供租赁服务。

  不光巴西,国家发改委外资司司长顾大伟披露,按照安排,中国领导人访问的四个拉美国家,都会同中国签署两国国际产能合作相关谅解备忘录。

  顾大伟表示,下一步还将拉美国家在更多制造业领域开展合作,在汽车、钢铁、机械、轻工纺织、建材等行业加大合作力度,会落实一批产能合作的重点项目,“具体的项目我们还在跟拉美主要国家商议当中。”

  ■名词解释

  “3×3”模式

  “3×3”模式即契合拉美国家需求,共建物流、电力、信息三大通道;遵循市场经济规律,实行企业、社会、政府三者良性互动;围绕中拉合作项目,拓展基金、信贷、保险三条融资渠道。

  ■连线

  中国社科院拉美研究所所长助理、经济室主任柴瑜:

  产能合作促中拉

  互利共赢共发展

  “整体而言,‘3×3’新模式与中拉整体合作框架是一脉相承的,并在这个基础上,根据拉美地区自身特点特定的产能合作模式,是落实中拉整体合作的具体步骤。”中国社科院拉美所所长助理、经济室主任柴瑜向南方日报记者概括。

  “3×3”新模式中提到,契合拉美国家需求,共建物流、电力、信息三大通道。柴瑜指出,物流、电力、信息等方面都是基础设施领域的重要方面,在巴西等拉美国家,基础设施仍然比较匮乏,这个说法贴切了被合作国的需求。

  柴瑜还指出,拉美国家产业体系不健全,中拉产能合作是解决这一问题的良好途径。而拉美国家多数政府并不富裕,这也是几个世纪以来的难题,中拉产能合作基金切合了拉美国家改善基础设施、完善产业体系的需求,也满足了我国经济转型升级、产能“走出去”的需求,实现中拉互利共赢、共同发展的局面。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