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中国女性创业占比达到11% 过半淘宝活跃店主为女性

  • 发布时间:2015-05-21 19:05: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中新网杭州5月21日电 (记者 赵小燕)全球女性创业者大会此间正在浙江杭州举行。21日,阿里巴巴在这场大会上发布了《互联网+她时代:女性创业者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报告显示,50.1%的淘宝活跃店铺店主为女性,以微弱优势压倒了传统的男性创业英雄,而且从服装、化妆品等女性偏爱的领域正在向数码、家具等男性擅长的行业逐步渗透。

  基于阿里巴巴生态系统内的数据分析,报告得出结论,由于女性的特质,在阿里平台上创业的女性并不输于男性。

  报告引用了波士顿咨询公司2014年的资料,2012年美国女性创业占到其18至64岁人口比例的10%,而中国女性创业占比达到了11%,与美国相当,相较于法国、德国、俄罗斯等欧洲国家女性,更具创业精神。

  而根据报告,在全球67个经济体的传统领域中,女性创业者仅占女性全部人口的3.6%,和男性创业者群体存在巨大总量差距,传统企业的女性企业家更是屈指可数。

  在首届全球女性创业者大会上,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马云表示,从IT时代到DT时代,互联网+给女性创业赋予新的能量与内涵,让女性插上创业的翅膀,用智慧,魅力,本色开启创业新时代。

  他对女性的颂扬一点不含蓄:“世界因为女性而美好,世界因为女性而成其为世界。永恒的女性引领我们上升!”

  为什么互联网偏爱女性,能够让她们在互联网时代占领半壁江山?

  报告认为,这个时代正是消费者时代,更加注重用户体验、情感思维和沟通互动,这也正是女性所具备的优势和特点。

  参与此次全球女性创业者大会的杰西卡·阿尔芭在创业之初不过是想“给孩子们和所有家庭创造一个更好的世界”,才建立了环保型婴幼儿产品电商Honest,现在她已获得了7000万美元的C轮融资。

  而从国内的女性创业区域分布来看,女性创业者并非集中在我们以为的一线城市,东三省、川、渝、港、台女性创业者比例领跑全国。线上女性创业者平均年龄32.6岁,比线下的47.6岁年轻了15岁,61%的创业女性在18-29岁之间,也就是80后、90后的创业意愿最强烈。

  出生于1987年的奥运冠军劳丽诗就是从机关辞职线上创业的,如她所说,“再次踏上出发的旅程,可以不华丽,但必须要转身!”(完)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