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汉能悬疑片待解

  • 发布时间:2015-05-21 10:29:27  来源:北京晨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被外界称为“妖股”的汉能薄膜昨日经历了惊心动魄的一幕:20分钟暴跌47%,有人形容为“跳崖式下坠”。这要命的20分钟,汉能薄膜董事局主席李河君的身家从2486多亿港元跌至1319.34亿港元。究竟发生了什么?

  股价腰斩

  汉能紧急停牌

  昨天汉能薄膜发电(00566.HK)开盘后并无异样,上午10时15分股价指向7.37港元,一分钟后股价坐上过山车。20分钟过后,业界发出惊呼:这只股票不是在下行,而是在下坠,跳崖式下坠。10时35分,股价跌掉了47%。10时40分,汉能股票短暂停牌。

  此时,李河君正在北京出席会议,为汉能清洁能源展示中心揭幕,还发表了对清洁能源热情洋溢的讲话。股价大跳水的消息让他短暂离席。不过他坚持走完了相关仪式,之后按既定安排离开会场。当时在会场中的绝大多数人并不知道发生的这一切。

  11时44分,汉能薄膜发布公告说明了刚刚发生的一切。坊间有消息说,汉能薄膜暴跌已引起监管方关注。据路透社报道,消息人士称,香港特区政府已经对汉能薄膜发电展开调查,理由是市场操纵。

  昨日盘后,汉能发布股东周年大会投票结果公告,以高票通过了重选李河君为公司执行董事等决议。截至北京晨报记者发稿,该公司对于股价暴跌一事还没有做出解释。

  谁下黑手?

  股价半年翻了7倍

  网友们的第一个疑问是,谁在向汉能股价下“黑手”?

  汉能薄膜发电被称为港股的一大“妖股”。一年前,其股价才不过1港元多,到今年3月5日最高点为9.07港元。在最近的半年里,其股价翻了7倍,今年以来涨幅累计162%。而有人指出,最诡异的是,该股往往在临收盘前最后十分钟上涨。从2013年年初到今年2月初,所有交易日收盘前十分钟的复合增长率高达536%。

  根据港交所的披露,在2月,共有6.1亿港元资金买入汉能,而卖出的资金仅1.7亿港元。进入3月后,来自内地的这笔资金愈演愈烈。在一段时间里,汉能稳居十大成交活跃股宝座,其中3月5日,在港股通中,汉能的成交额高达8.28亿港元,占当天港股通总成交额的半壁江山。

  麻烦不断

  五大悬念待解

  市面上对于其暴跌的原因众说纷纭。大概有几种论调:

  一,汉能盈利模式遭质疑。这种说法认为汉能只是虚胖,不论是产量还是营业收入,都排不上第一。之前股价的飙升没有业绩做支撑。

  二,受累英利大跌。前天晚间,在美国上市的太阳能公司英利股价大跌37%,盘中最多跌51%。上周五,英利向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提交的一份报告中,就其自身持续经营能力提出“实质性怀疑”。消息令该股市值跌至约1.7亿美元。有分析认为,汉能很可能受英利事件拖累。

  三,遭对冲基金沽空。有分析指出,很多对冲基金都沽空了汉能,相信该公司大升的故事应该已“玩完”。

  四,“调查说”。坊间有传言说,香港证监会早就开展调查汉能操控股价。

  五,李河君减持套现引发做空。持这种观点的认为,李河君早前质押该公司股票,套现约30亿港元,但尚未披露。此前也曾有传言说李河君减持套现,但汉能4月份曾发布专门公告澄清套现一事。

  不过,这些消息都没有得到官方的证实。

  北京晨报记者 焦立坤

  链接

  李河君昨天上午在京亮相

  “希望汉能成为国家名片”

  自从李河君被戴上“中国首富”的高帽之后,一直麻烦不断。在昨天的股东大会上,还有人质疑李河君去哪儿了。而李河君昨天上午出现在北京奥林匹克公园,相关谣言不攻自破。

  李河君这两年备受关注,在争议声中一路走来。他创办的汉能2009年开始投资太阳能薄膜技术,2011年借壳上市,2014年成为全球市值最高的光伏股。而李河君本人也于2013年首次以665亿元“身价”名列《福布斯》中国富豪榜第四位,2014年列第三,而随着汉能薄膜发电市值的不断上涨,到2015年一度成为中国首富,个人财富甚至超过王健林马云

  目前汉能正在积极部署称动能源。昨天,该公司发布12款薄膜太阳能充电宝,从只有110克的太阳能充电纸到为专业人士打造的太阳能充电箱,以解决移动互联网时代人们对于“随身电源”的刚需。

  昨日,汉能精心打造的清洁能源展示中心落户北京,他希望借此向全社会推广移动能源、清洁能源。这个展厅汉能花了一年多的时间,请全球最顶尖的设计团队进行设计。目前是全球唯一的,全面讲述了能源利用历史、现状和未来的展厅。

  李河君说,汉能的梦想是希望有一天像苹果、微软在美国一样,像三星在韩国一样,成为中国企业国家的名片、国家的象征。

  北京晨报记者 焦立坤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