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理财 > 富豪 > 正文

字号:  

汉能股价被腰斩 首富身家跌千亿

  • 发布时间:2015-05-21 07:24:02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刘慎良  责任编辑:毕晓娟

  港股市场大牛股汉能薄膜发电昨天早盘突然暴跌,创出上市19年来的最大单日跌幅,引得市场一片惊呼。有消息称,身家缩水超千亿港元的内地首富、汉能控股集团董事局主席李河君昨日未参加在港举行的股东大会,而是现身北京。截至发稿时,汉能薄膜发电尚未对股价暴跌一事作出公开解释。

  惊魂

  23分钟股价暴跌47%

  汉能薄膜发电股价暴跌,事发突然。

  汉能薄膜发电昨天以7.35港元开盘,公司于上午10时召开股东大会,当时股价仍然企稳在7港元,10时17分股价跌破7港元后,10时40分下探至3.88港元,较开盘价下跌超过47%。汉能薄膜发电11时44分发布公告,表示公司股份已于上午10时40分起停牌,以待刊发载有内幕消息的公告。昨日汉能薄膜发电成交1.75亿股,成交额为10.51亿港元,市值缩水至1631亿港元。

  一位大型机构投资者表示,从业以来从未见过此类事件,即便是大股东高度控盘也不太可能出现这么大的跌幅。

  据了解,昨天上午10点,汉能在香港九龙香格里拉召开股东大会,董事局主席李河君并没有出席,而是由行政总裁代明芳主持会议。有现场消息称,代明芳在股东会期间突然离开座位接电话,直至股东大会结束才返回。有媒体报道称,汉能清洁能源展示中心昨天在北京正式落成,李河君在开馆仪式上做了发言。

  今年4月底李河君接受媒体采访时曾表示,对香港上市公司实际控制股权“在73%以上,75%不到”。以此计算,昨日李河君身家缩水超过1049亿港元。

  回顾

  市值超过李嘉诚的长江实业

  在香港资本市场上,汉能薄膜发电被认为是一只“妖股”。

  2014年12月1日,汉能薄膜发电股价仅为1.94港元,半年来股价一路走高,今年4月30日股价攀至7.22港元,涨幅高达272%,不仅跑赢恒生指数20%的涨幅,更大幅超过其他上市光伏企业30%的涨幅。

  自去年12月以来,汉能薄膜发电的市值已翻三倍,以7.22港元计算,市值已达3009亿港元,超过了李嘉诚旗下的老牌港股公司长江实业。

  汉能薄膜发电今年3月发布的年报显示,2014年汉能薄膜实现营业收入96亿港元,同比增长193%。净利润方面,2014年汉能薄膜共获得净利润33亿港元,同比增长64%。汉能薄膜发电将其归因于非关联交易产生的下游业务收入在去年取得突破,该业务占汉能集团总收入的38%,主要为期内出售旗下5个光伏电站项目所得的收益所致。

  分析

  谁在抛售首富股

  汉能薄膜发电股价昨日近乎被腰斩,在资本市场引起震动。

  交易数据显示,昨日停牌前汉能薄膜发电有8次达到600万股以上的成交、19次超过100万股的抛售,价格介于7.35港元到5港元之间。市场人士指出,这显示有多家机构参与了昨天上午的抛售。

  有迹象表明,昨天的抛盘主要来自中信证券、UBS、高盛、招商证券等机构,买盘则来自内地港股通资金,价格约4.95港元。据统计,自沪港通开通以来,截至5月19日内地投资者净买入25.71亿港元汉能股份。

  耀才证券市场研究部副经理陈伟聪表示,汉能薄膜发电股价近来走势诡异,有可能是早前托价的资金离场导致股价急挫。即使汉能最终没有坏消息公布,股价复牌后大幅反弹回升的机会也不大,因为市场一直质疑其主要收入均来自与其母公司汉能控股集团的关联交易。

  质疑

  经营模式依赖关联交易

  汉能之妖不仅表现在股价狂飙上,其巨额关联交易也一直备受争议。

  有大型券商分析师研究汉能薄膜发电后表示,汉能薄膜发电将自己的生产设备及整套生产线卖给联营或关联公司,过一段时间,又将联营公司或关联公司生产的组件买回来,安装到相关的电站上,这些电站或是母公司的下游企业或别家企业,关联公司多是汉能集团旗下公司。这一独特的经营模式,在历年汉能薄膜发电的年报中体现为公司应收款项。

  在汉能薄膜发电2014年年报中,这项数字是60.79亿港元,较2013年翻了1.5倍,其中有43亿港元为母公司汉能控股集团拖欠的。年报显示,2014年12月31日,集团逾期应收账款约24.96亿港元;在2014年12月31日后至2015年3月30日期间,上市公司已从汉能集团再收回28.66亿港元的现金,将所有超期的应收账款和罚息清除。

  谜团

  收盘前的“魔法10分钟”

  此前曾有媒体披露了汉能薄膜发电在资本市场的一个细节,不免让投资者对其股价走势生疑。

  该文分析了过去两年汉能薄膜发电股票在香港交易所的所有交易——单笔交易次数超过80万次,结果显示,从2013年初到今年2月,这只股票总在尾盘时出现飙升,时间大约在收盘前10分钟。

  这个有趣的发现称,如果一位交易者从2013年1月2日开始,每个交易日上午9点买入价值1000港元(约合129美元)的汉能薄膜发电股票,然后在当天下午3点半卖出,到2015年2月,这1000港元将缩水至635港元。但假如他每天多持有不到半个小时,这1000港元就会变成8430港元。有关专家表示,这只股票过去两年的走势显示出系统性操作的特点,这种收盘前10分钟大涨的模式是不可能随机出现的。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