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全球女性创业者大会昨在杭州举行 蚂蚁金服CEO彭蕾给女性创业者支招

  • 发布时间:2015-05-21 06:43:06  来源:重庆晨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彭蕾,43岁,重庆万州人,阿里巴巴创始人之一,现任支付宝母公司蚂蚁金服CEO。2014年《财富》将她评为2014“中国最具影响力的25位商界女性”;今年2月荣登《福布斯》2015“亚洲商界权势女性50强”第七位。

  女人要创业成功

  就要爱做白日梦

  勇于耍赖

  长点小心眼

  重庆晨报记者 刘淳 报道

  5月20日,在这个被称为“网络情人节”的日子里,全球女性创业者大会在杭州举行。阿里巴巴集团董事局主席马云与全球优秀女性创业者齐聚杭州。

  蚂蚁金服CEO、支付宝掌门人彭蕾也来到现场,为女性创业者支招。她认为,女人要想创业成功,就要爱做白日梦,勇于耍赖,甚至长点小心眼。

  招数一:梦想指导商业决定

  在彭蕾看来,做梦确实是创业成功的必备条件。“无论是创业还是工作,心里一定要有对未来的向往和那种不切实际的白日梦,不要放弃。”彭蕾说,自己刚刚出任蚂蚁金服CEO的时候,就告诫自己一定要有梦想,“我们所做的所有事情,哪怕是创造的非常微小但却是非常美好的体验,我都会坚持去做。”

  彭蕾坦言,每次做商业决定的时候,这个梦想就会实际指导她做所有的决定,指导她怎么驱动团队,甚至怎么与员工交流。

  招数二:耍赖运用得当可为女性加分

  在彭蕾看来,不讲道理、耍赖等不受欢迎的女性特点,但运用得当就会为女性创业者加分。“男同事讲事情,总是123,论证强大、逻辑缜密,让你无法辩驳,但是女性不要放弃直觉和耍赖的权利。”

  她说,遇到这种情况,她会表示理解对方的观点,但坚持自己的决定。“女性创业者要勇于耍赖,勇于不讲道理,甚至告诉团队,你要么改变我,要么照着这么做。”也就是通过这种貌似蛮不讲理的作风,彭蕾实现了迅速决策与执行。不过,如果耍赖耍错了,女性创业者也要敢于认错。

  招数三:小心眼能助女人创业成功

  在彭蕾看来,女人另一大特点小心眼,也是创业成功的一种素质。

  什么是小心眼呢?彭蕾举例,今天老公回来,身上有根长头发,或者衣领有点口红印,家里的第3次世界大战爆发。女性正是有这样的特质,当面对自己擅长的领域、熟悉的地盘时,如果突然闯入一个外来者,这种“不爽”足以驱使人前进。“碰到这种情况,我自己的体会是绝对小心眼,也许我没有办法取得绝对的胜利,但是我会付出200%的努力来证明我的决定是对的,证明我更有能力创造更大的价值、更好的体验。”彭蕾说,把小心眼放在工作里面,就会有点偏执狂。这也合乎英特尔创始人安迪·格鲁夫的那句“只有偏执狂才可生存”。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