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女性改变商业文明:全球女性创业者大会读解“她时代”

  • 发布时间:2015-05-20 22:05:22  来源:新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新华网杭州5月20日电(记者段菁菁 张遥 王健)赫芬顿邮报创始人阿里安娜·赫芬顿、滴滴快的总裁柳青、The Honest Company创始人杰西卡·阿尔芭、演员赵薇……当“她时代”还在被普遍认为是女性作为消费主力时代的时候,这些女性已经开始改变世界的游戏规则、投身创业。

  20日,由阿里巴巴发起的“全球女性创业者大会”在杭州召开。阿里巴巴集团董事局主席马云和他“背后的女人们”共同探讨网络给商业世界和女性创业带来的机遇和发展空间,以及女性对未来社会和商业文明带来的改变。

  过去十年,投身创业的女性在全球已蔚然成势,马云也高度看好女性创业前景。“女性在体验经济中有天生的直觉,体验经济给了那些自立、自爱、自强、自信的新女性与男性一起追寻自己梦想的机会。”

  美国知名演员杰西卡·阿尔芭正是在这样的机遇下从好莱坞走到了硅谷。“一方面,我对母婴市场上的选择感到失望,但另一方面,我发现了市场空白。为此,我创立了自己的品牌,致力于给孩子们和所有家庭创造一个更好的世界。”

  “现在已经到了一个非常关键的转折点,女性可以实现梦想,女性可以取得进步,可以取得自己想要的成就。”与阿尔芭感性的创业动机相比,阿里安娜·赫芬顿的创业项目看起来更知性一些——在美国报业都在为广告跳水、发行量骤减困惑之时,她所创办的《赫芬顿邮报》成功开拓了媒体发展的一条新道路。

  滴滴快的公司总裁柳青则把自己的创业过程形容为“速度与激情”。“有人问我,你们是不是可以收官了坐等IPO?但今天我和我的团队所面临的,可能是危机感最强烈的时候。我们自己和我们要做的事情相比太渺小了,现在才是巅峰对决的开始。”

  女性创业究竟有何不同?支付宝掌门人、蚂蚁金融服务集团首席执行官彭蕾说,五年前上任支付宝CEO的时候,她告诉自己要“不讲道理”。“在男人强大的逻辑和分析能力面前,女性创业者往往会受到误导。”彭蕾认为,女性踏入以男性为主导的创业世界时,“要勇于‘耍赖’,勇于‘不讲道理’,相信自己的直觉。”

  她还表示,DT时代是体验经济的时代,是感性的时代,是右脑主宰的时代。“画面感和体感对女性来说是一种与生俱来的能力,让我们的生命更丰富,让我们可以更好地利用敏锐的直觉做判断。”

  大会上,被提起最多的关键词依然是“以柔克刚”。柳青说,女性高管的企业,文化可能会平衡一点、平和一点,包容心会比较强一点,女性也会比较敏感一点,所以对团队的整个氛围,出了哪些问题可能会提早知道。提早知道团队的状况,对管理人员来讲是非常重要的能力。

  会上,马云不止一次表达对女性创业者的尊重。“女性创业者非常不容易,因为不管事业多大成就,没有一个人会放弃对你的要求,你必须是好母亲、好太太、好女儿。”

  作为创业妈妈的代表,阿尔芭对创业和家庭的平衡深有感触。“已婚女人压力很大,这一点中国、美国女人都一样。”她缓解压力的秘方是,与家人在一起,从家人和朋友那里寻求支持。“与孩子一起的时候就专心陪伴,一种一对一的陪伴。”

  演员赵薇坦言,对家庭和对孩子的付出往往让女性创业者殚精竭虑。“有时候懂的教育方式再多,但没有时间陪伴,就缺少最根本的条件。”

  这些杰出的女性创业家也在努力寻找平衡事业与家庭、寻找幸福定义的途径与方式。

  “成功到底意味着什么?”阿里安娜将世俗意义上的成功落实到了两个尺度,金钱和权力。“但这就好比一条板凳的两只腿,无法达到永久的平衡。成功还需要第三条腿,就是幸福、智慧、惊奇和给予。”

  而彭蕾总是随身携带两个“秘密武器”。“隐形的梯子——在工作中无论遇到压力还是成就,都可以通过梯子找回本来的自己;秘密的花园——找到一个与自己相处的方式,也许是一次旅行、一本书、一部电影,或者与家人的一段相处。”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