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中医护理强调特色发展

  • 发布时间:2015-05-21 01:31:41  来源:科技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护士是一个与爱相连的称谓,护理工作看似平淡却不平凡,虽然没有显赫的业绩,却能用我们的汗水给病人带来生命之光。我们吃苦耐劳,我们团结协作,我们有责任感、有爱、有奉献精神,没有固定的节假日,工作琐碎、责任重大,遇到委屈只能默默承受,只有我们自己才知道天使背后的笑与泪。每当看到病人感激的神情,我们都会当做是我们工作最大的肯定。既然我们选择了从事神圣的护理事业,今生必将无怨无悔……”

  5月11日,在中国中医科学院举行的纪念“5·12”国际护士节大会主讲台上,来自中国中医科学院望京医院的护师邢亮,正在深情地讲述着自己从事临床护理工作13个年头的酸甜苦辣。

  在5.12国际护士节到来之际,中国中医科学院隆重举行纪念大会,表彰了8个优秀护理单元,34名优秀护士,10名护理教学和9名护理管理的先进典型,并授予了66名护士“30年护龄护理工作”的荣誉称号。

  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副局长、中国中医科学院党委书记王志勇指出,近年来,中国护理学科在不断地发展、进步,护理工作的内涵和工作模式也发生了深刻的变化,以疾病为中心的功能级护理正在向以人的健康为中心的责任制整体护理模式转变,护理实践领域不断扩展,专业技术水平不断增强,护理教育、护理科研的研究水平也不断提高。中医护理属于中医药理论体系,体现中医辨证施护特点的护理理念和护理技术,是医疗服务活动中重要的组成部分。

  王志勇认为,随着现代医学模式的改变和人类健康观念的改变,中医的发展面临着良好的机遇和巨大的挑战,如何加强学科建设,提供临床服务能力,是发展中医护理优势的首要任务,培养造就一批具有中医扎实理论、临床丰富经验、开拓创新的中医护理人才是中医护理发展的关键。

  近年来,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北京市中医局、中国中医科学院各级领导都高度重视中医护理工作,开展中医护理专科基地建设,全国中医护理骨干人才的培养,中医护理方案的推广与运用,中医护理领域竞赛等等。中国中医科学院也出台并落实了一系列的政策,在加强中医护理学科建设方面,设立了护理硕士授权点,完成了中医护理学科的认证,并首次设立中医护理特色资助项目。

  中华护理学会副理事长郑一宁介绍说,“十二五”期间,我国的护理事业得到了长足发展,护理队伍从人员的总量、结构比例、服务领域、服务能力等方面得到了很好的提升,特别是以患者为中心的优质护理服务的开展,使护士工作的价值得到了体现,患者满意度大幅度提升。各项护理行业标准的相继出台,在保障临床护理安全的同时,让护理工作有章可循,促进了护理的规范化管理。

  郑一宁认为,护理工作是医疗卫生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与人的健康和生命安全息息相关,中医护理是护理学的重要组成部分,其整体观及辨证施护的中医护理特色服务在社区护理、老年护理、慢病管理以及调动护士的主观能动性等方面具有独特的优势和发展空间,是中国特色的护理理论体系中优势显著的一支力量。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