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幽门螺杆菌缘何惹病上身

  • 发布时间:2015-05-21 01:31:42  来源:科技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健康管理与慢病防控系列报道之一一七

  小李从小胃部就有毛病,时常出现厌食、腹痛、腹胀、恶心、呕吐、泛酸、嗳气等症状,但家长都以为是普通胃病没当回事。前段时间,小李觉得胃部不适加重,到医院做了检查,结果出来后,一家人都吓坏了,21岁的他竟患上了胃癌。

  追查病因时,专家了解到,小李从小是奶奶带大的,疼爱孙子的奶奶喜欢口对口地喂食或将食物嚼碎后再喂,喂食时还先用舌头试试食物的温度。

  专家判断,就是因为这个习惯让小李感染上了幽门螺杆菌,经过20年的发展,加上小李平时喜欢熬夜,生活和饮食没规律,不及时去医院确诊,最终发展为胃癌。

  幽门螺杆菌是至今唯一一种已知的胃部细菌,我国感染率约为60%,其中1%会发展为胃癌。在全国首个“无幽日”上,专家指出,目前“四联疗法”已经达成普遍共识,规范治疗,可以根除幽门螺杆菌,降低胃癌发生的风险。

   感染率高达40%

  幽门螺杆菌到底是一种什么样的细菌?据了解,它是一种螺旋形细菌,主要通过三种方式致胃病:它能定植于胃黏膜;它所含的毒素、毒性酶能直接损害胃黏膜;感染可引起高胃泌素血症使胃酸分泌增高。

  统计显示,在我国20—40岁的人群,幽门螺杆菌的感染率高达40%—60%,70岁以上高达78.9%。然而其感染潜伏期长、难以察觉,20%感染者没有明显症状,只有一小部分人会进一步引起胃部或十二指肠疾病。

  随着胃癌成为中国第二大常见癌症,正确防治胃癌已经成为刻不容缓的重要公共卫生问题。“幽门螺杆菌感染使胃癌的患病危险增加了2.7—12倍,同时是慢性胃炎、消化性溃疡的主要致病因素。”中华医学会消化病学分会幽门螺杆菌与溃疡学组组长、南昌大学附一医院消化内科吕农华教授指出:幽门螺杆菌感染是世界性的问题,在中国,每两个人中就可能有一人感染幽门螺杆菌。

  吕农华表示,目前,由于不规范的治疗,导致幽门螺杆菌对抗生素耐药,三联疗法的根除率日趋下降,所以正确认识幽门螺杆菌感染、规范幽门螺杆菌检测和治疗尤为重要。

  共用餐具可引发胃癌

  如今,随着检测水平的提高、生活方式的改变以及工作压力的增大,年轻人罹患胃癌的比率则呈现出逐年上涨的趋势。

  “可能和患者在婴幼儿或儿童期就感染了幽门螺杆菌有关。”中华医学会消化病学分会常委兼副秘书长、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仁济医院消化科主任房静远教授表示,与幽门螺杆菌感染者长期共餐则有被传染的可能。另外,幽门螺杆菌可通过共餐传播,还有大部分人喜欢吃辛辣食物,这也会大大增加感染幽门螺杆菌的机会。

  现在家庭中感染幽门螺杆菌的也越来越多,家里有一人感染了幽门螺杆菌,其家属、孩子也会感染。因为幽门螺杆菌存在于唾液腺及唾液中,主要通过口-口或粪-口途径传播,所以家人聚餐、共用餐具、亲吻都可传染。吕农华指出一旦感染幽门螺杆菌后,若不进行治疗,几乎终身处于持续感染中,还会随着年龄的增长而增长,同时也增加了患胃癌的风险。

  “防止感染的最好办法就是采取分餐制,直至完全治愈。”房静远强调,特别是有孩子的家庭,尽可能不要跟孩子亲嘴,不要口对口喂食,以免发生感染。同时,每年检查一次胃镜和幽门螺杆菌,有症状时可半年检查一次。

  房静远建议儿童和青年期,应当进行幽门螺杆菌的普查,如果出现上腹部不适、胃痛、胃胀、食欲不振、嗝气、消瘦、乏力、经常呕吐、黑色柏油样便等症状时,应及早到医院查下胃镜和幽门螺杆菌检测。

  幽门螺杆菌并不可怕

  流行病学调查显示:幽门螺杆菌感染与胃癌之间有相关性。感染了幽门螺杆菌的人群患胃癌的危险性几乎是未感染人群的4倍。

  但是,胃癌可能是幽门螺杆菌与其他因素共同作用的结果。专家分析,发生胃癌与幽门螺杆菌的菌株有很大关系,只有含有CagA基因、具有空泡毒素活性的幽门螺杆菌才有毒株,才有可能导致胃癌。而一般的幽门螺旋杆菌则对人体并没有很大影响。

  不少人听到幽门螺杆菌后闻风而变,乱吃药。其实幽门螺杆菌没必要逐个杀死。多数学者主张,若无临床症状或症状不明显、胃黏膜损害很轻者,即使幽门螺杆菌为阳性,也不一定要抗幽门螺杆菌治疗,可定期观察、根据医生的建议来决定如何治疗。

  房静远表示,如果盲目一味使用抗菌药,无疑会造成该菌耐药菌株在人群中的传播,将来根除会更加困难;同时,不是所有的幽门螺杆菌都是产毒菌株,没必要怕得胃癌而预防式地应用抗生素。

  值得提醒的是,该菌阳性的慢性胃炎者,若伴明显异常(有胃黏膜糜烂、中重度萎缩、中重度肠化、不典型增生或现在称为的高、低级别内瘤变)时,应进行根除治疗。通过规范治疗,幽门螺杆菌治愈率可高达90%。

  对于那些没有胃癌家族史,无明显消化系统症状者,不必太紧张,身体不适时随时看医生,定期体检即可。

  四联疗法可以提高根除率

  吕农华指出,首次成功根除幽门螺杆菌尤为重要。研究发现,如首次根除不成功,由于抗生素耐药的原因,再次根除的成功率将大大降低。所以,根除幽门螺杆菌的治疗目标就是尽可能确保首次根除成功率,选择最有效的根除方案。

  根除幽门螺杆菌感染可以有效降低胃癌发生的风险,四联疗法则可以将根除率提升至95%。

  四联疗法即PPI(质子泵抑制剂)+克拉霉素+阿莫西林/甲硝唑+铋剂, 通常10—14天为一个疗程。临床上,需要对幽门螺杆菌的感染者进行个体化的治疗,即综合考虑患者年龄、是否有基础病、合并用药情况、是否过敏等情况后,方可进行治疗, 一旦彻底根治,再度复发的几率极低。“若感染者首次治疗不正规,并且医从性差,那么将会导致治疗的失败。” 吕农华表示,患者未按医生要求完成疗程、不定时服药、减少量等均可导致根除治疗失败。

  虽然幽门螺杆菌感染在人群中普遍存在,但是只有很少的人可以发展为胃癌,大家不必对其产生恐慌。预防幽门螺杆菌感染的关键是把好“病从口入”这一关。饭前便后洗手,讲究饮食卫生,集体用餐时采取分餐制。家里有幽门螺杆菌病患者时应该暂时分餐,直至其完全治愈。

  健康小贴士

  注意生活细节有助预防感染

  幽门螺杆菌主要是经口腔进入人体,这种细菌常存在于带菌者的牙垢与唾液中,因此注意口腔卫生、定期换牙刷是预防该菌感染、预防胃病与胃癌的重要措施。

  此外,改变用餐方式选择分餐制或使用公筷也很重要,大人不要用嘴对嘴的方式给婴幼儿喂食或将咀嚼后的食物给孩子吃,这种方式容易把幽门螺杆菌传给孩子。

  科学家在部分水源中也曾发现该菌存在,因此生活中尽量别喝生水。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