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和田肉苁蓉人工栽培技术觅市场

  • 发布时间:2015-05-21 01:31:39  来源:科技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科技日报讯 (记者杨朝晖)“管花肉苁蓉是给于田县乃至和田地区‘量身定做’的好项目,不仅增加农牧民收入,而且显著改善生态环境。”日前,在“第八届肉苁蓉暨沙生药用植物学术研讨会”上,新疆和田地区党委副书记张秀成感慨万千。

  与会专家认为,肉苁蓉人工种植技术已趋于成熟,要大力发展肉苁蓉下游产业,建议相关部委尽早将肉苁蓉收入食品名录和药食同源的中药名单。

  肉苁蓉为寄生植物,具有抗衰老、防治老年痴呆症和帕金森病、提高免疫功能、抗疲劳、保肝以及润肠通便等多方面的作用,素有“沙漠人参”和“药中珍品”之美誉。

  据了解,十年来,肉苁蓉及其寄主植物的人工栽培取得了巨大成就。结合沙漠治理,已在新疆和田地区种植柽柳属植物40多万亩,接种管花肉苁蓉30多万亩;在内蒙古阿拉善盟和磴口县种植梭梭150多万亩,接种荒漠肉苁蓉30 多万亩,累计治理沙漠190多万亩。2014年人工栽培肉苁蓉总产量达到2300多吨,占全国肉苁蓉总产量的80%以上,满足了市场需求,有效保护了野生资源。

  研讨会上,与会专家一致认为,在国家科技惠民政策支持、现代医药科技支撑下,成就了大漠地区一个新兴产业——肉苁蓉人工种植技术已趋于成熟,肉苁蓉药材资源已得到保障。要加大力度发展肉苁蓉下游产业,开发更多产品。

  根据肉苁蓉传统食用历史,专家建议,相关部委应尽早将肉苁蓉收入食品名录,并收入药食同源的中药名单,以消化快速增长的肉苁蓉药材,保障肉苁蓉生态产业健康、可持续发展。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