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以互联网思维 做养老理财

  • 发布时间:2015-05-20 14:29:03  来源:新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首推养老型公募基金 整合支付宝等多个平台 打造国民养老管理账户 天弘基金张磊——

  以互联网思维 做养老理财

  养老保险、医疗保险等社会保障事业,是社会的最后一道防线,投资市场目前有多种方式可以用理财的形式来实现。

  记者了解到,“爱生活,趣理财”天弘基金6·18理财节为期1个月的狂欢活动,于5月18日正式开启。此次理财节上,主打的基金产品包括国内首只养老型公募基金——天弘安康养老。

  天弘基金副总经理张磊介绍,养老理财是天弘基金的一大战略发展方向,公司一直希望用互联网思维和技术做不一样的养老理财;希望通过发挥天弘基金在客服、运营、产品等方面的优势,打造一个“国民养老管理账户”。

  借助互联网思维 打造国民养老管理账户

  十八大报告中提出,要全面建成覆盖城乡居民的社会保障体系。

  “建设社保一举多得,一来可以提高人民福祉,促进社会稳定和公平。二来可以消除百姓后顾之忧,促进居民消费,推动经济转型。三来社保资金投资于实体经济和资本市场,将有力地支持经济发展和资本市场的建设。”张磊说。

  对于当前的社保体系,张磊认为还存在管理体制不够完善、广大职工退休金领取额少、替代率低、个人账户空转运行、历史欠账多、大部分社保资金没有市场化运作、收益低、不能抵御通货膨胀等问题。

  “同时,老百姓还存在着社保账户查询难、缴费难、转移难、接续难、投资管理难、异地领取贵等问题,痛点比较多。”张磊说,作为领先的互联网金融企业,天弘基金一直在思考,怎么样用“互联网+”来解决社保体系的痛点,来提升社保的服务水平和参保百姓的体验。

  “放眼海内外,社保资金尤其是养老资金,因为它规模大、期限长、增长持续、客户黏性高等特点,是资产管理行业最重要的资金来源。”张磊表示,天弘基金将养老理财确定为公司战略,准备倾公司之力,借助互联网思维和技术,融入阿里、蚂蚁金服生态圈,来提升参保百姓的服务水平。

  “如果说余额宝已经成为覆盖中国1/7人口的国民现金管理账户的话,希望在相关政策法规条件成熟和公司取得相关业务资格之后,打造新一代的国民养老管理账户。”张磊说。

  做好全方位整合 为投资者搭建完美平台

  据张磊介绍,天弘基金已经从客服、运营、产品三个方面,做好了为社保服务的准备。天弘基金希望把养老服务植入手机APP,并与支付宝、余额宝、招财宝、容易宝以及阿里电商平台整合,让用户指尖轻点,就可以完成社保缴费、账户查询、转账支付等。

  “我们要让养老理财和消费实现快速切换、无缝对接,让每一个参保百姓都可以享受到像使用余额宝一样的服务,方便、快捷地查询企业和个人在社保中的缴费、投资收益、理财产品的运作报告。”张磊说。

  社保用户数以亿计。要提供快速、便捷、高频的服务,对系统的运算能力和后台的运营能力提出了极高要求。对此,张磊表示:“余额宝目前服务客户1.8亿,累计产生的交易、消费、转账等数据量超过86T,每天新增的数据超过400G。天弘基金把直销系统部署到阿里云上,不但节省建设成本,还承受住了双十一的体验,始终为客户提供流畅的服务和完美的体验。”

  为满足百姓养老理财需求,天弘基金在2012年底就比照年金的大类资产配置比例,在国内率先推出第一只养老型公募基金——安康养老基金,并且采取了保本投资策略,以降低投资风险,追求绝对回报。截至今年5月8日,安康养老基金最近两年年化收益率达到12%,其较低的净值波动性和良好的投资回报,赢得了投资者的广泛认可,基金规模稳定增长。

  继安康养老基金之后,天弘基金又于5月19日推出另一养老神器——普惠养老保本基金。这只基金在保证本金安全的前提下,追求为投资者带来稳定的回报。普惠养老基金是天弘基金首只联手招财宝面向广大余额宝用户发行的养老理财产品。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