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宝塔山下创业忙

  • 发布时间:2015-05-20 11:31:32  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大红条幅贴在农家小院四周,小红灯笼悬挂在窑洞前、凉亭下。日前,陕西省延安市宝塔区首届“青年创业杯”农家乐厨艺大赛在该区万花乡青年就业创业基地热闹开赛,乡村旅游重点乡镇选送的8支农家乐代表队纷纷拿出了自己的绝活,大厨们在小院里挥勺、抡锅,烹制着各自的特色农家菜一比高下。

  近年来,乡村旅游日益兴盛,宝塔区依托农家乐迅速发展的优势,引导农村青年积极创业就业。

  老地方农家院的老板朱燕就是一个例子。今年32岁的她原本是当地的一名导游,她在工作中发现不少游客对当地农家菜肴格外喜爱。就在自家3孔窑洞的小院支起桌子创办起了农家乐,生意日渐红火,最忙时要接待百十来桌客人。

  人越来越多,问题也越来越多。“农家乐雇的都是村里的婆姨,没有服务经验。人一多,菜上不过来、上错菜,客人意见很大,多亏政府的帮扶引导,生意才一直这么红火,现在年均收入可达20多万元”。朱燕告诉记者,一方面宝塔区政府组织星级农家乐经营户赴咸阳市礼泉县等地进行学习考察,并定期举办培训活动,传授经营理念和管理方法;另一方面邀请四星级宾馆餐饮经理对服务员和厨师的技能、服务理念等进行专业培训。同时组织食品药品监督局、卫生局、物价局、工商分局等部门为农家乐办理证照,统一农家乐从业人员服装,规范和统一标识牌,并成立农家乐协会,制定各项规章制度和管理办法,使农家乐走上规范有序、科学管理的发展道路。

  近年来,宝塔区培育农家乐400余家,不断满足广大游客日益增长的旅游需求,也让更多的农民在不离乡不离土的情况下,解决就业、增加收入、实现致富。

  资金、技术和创业意愿差是困扰青年创业的三大难题。厨艺大赛正是延安依托红色旅游资源,选择资金少、操作性强的农家乐特色产业,辅以技能培训,为农村青年找到的一条创业就业之路。

  延安市以创业竞赛为平台,联合相关部门共同为青年人才创业创造良好的政策环境、创新培训载体、提供优质服务,创造更多青年就业创业的机会。

  去年9月,延安市团市委、市青联联合多家单位共同举办了“延安市首届青年创业电视大赛”。全市13个县区的113名创业青年中有16名选手带着各自的创业项目脱颖而出,参赛项目涉及现代农业生产和加工制造、电子商务、文化创意、教育培训、民间传统工艺、信息科技、新专利应用、新材料研发等多个领域。

  据了解,青年创业大赛的获奖者不仅可以获得5万元至50万元不等的创业基金,还能享受5位专业创业导师的全程引导服务。创业基金通过“弱担保”的方式进行发放,是为了解决年轻人没有能力向金融机构提供硬性担保这一普遍难题。

  延安市众圆“团延安”电子商务公司负责人田卓告诉记者,延安的团购市场以往并没有做大,一方面因为得不到商家认可;另一方面也因为缺乏资金。通过参加青年创业大赛,公司不仅得到了宣传,还获得了50万元创业基金和专业创业导师全程提供的引导服务,更与延安的创业青年们进行了交流,寻觅到不少商机。

  “团延安”已拥有注册用户12万人,每天有7万的浏览量,成为延安本地最大的团购网站,公司年盈利100多万元。田卓告诉记者,未来“团延安”将把延安的小米、红枣等农副产品进行统一包装,利用电子商务平台推向更广阔的市场。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