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计量精准关乎生活质量

  • 发布时间:2015-05-20 13:30:29  来源:今晚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报联合市市场监管委、市计量院等单位举办的“计量精准,消费安心”专题活动,引起市民关注,不少人感叹:没想到我们生活的方方面面,都与计量有着那么密切的关系。计量问题,不仅关系到居家过日子的精打细算,还关系到能源消耗、医疗健康等。

  生活中燃气、水、电用了多少,购买的商品是否足斤足两,开车加油是否够量,关系到的是老百姓的钱袋子;而血压计、X光机是否精准,关系到的是人们的身体健康……从古代的“迈步定亩”、“布手为尺”,到现在的水电气表、天平、人体秤等各种计量器具,身边很多活动都与计量密切相关,所以,计量仪器、器具的准确性就尤为重要。按照国家相关规定,很多秤具、医疗计量仪器设备、出租车计价器等与百姓生活密切相关的仪器、器具是每年都要由其使用方或归属方主动申请进行法定检验的。然而,在实际生活中,有关单位的这些实施法定年检的计量器具,是否能够做到每一年都进行检定呢?根据有关部门检查显示,个别单位计量器具漏检、不主动申请检定的现象屡见不鲜,这应该引起各相关单位的重视,计量器具的检定,看似不是一个大问题,但是,它产生的影响将会由量变到质变。

  古人云:“不以善小而不为、不以恶小而为之”,因此,希望计量仪器、器具的依法检定问题能够引起社会各界的重视,因为只有计量精准了,消费者才能安心。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