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胶囊系列” 到底在说什么

  • 发布时间:2015-05-20 08:31:06  来源:中国民航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如果你经常翻看时尚杂志,就会发现近年来“胶囊系列”(Capsule Collection)一词频频出现,让你误以为自己在阅读医学专栏。其实,此“胶囊”非彼“胶囊”。

  “胶囊衣橱”到“胶囊系列”

  上市世纪70年代,英国伦敦一家杂货店的老板苏西·福克斯最早使用了“胶囊衣橱”一词,这正是“胶囊系列”的源起。

  “胶囊衣橱”指的是以经典款为主打的服装。之所以使用“胶囊”一词,是因为在苏西看来,所有的经典款都必须具有“浓缩和萃取时尚”的作用——这些短裙、裤子和大衣质感尚佳,易于搭配。因此,“胶囊衣橱”的顾客既不需要购买大量的衣服,也不需要在换季前早早地打探流行趋势。

  美国设计师唐娜·卡兰最早实验并推广了“胶囊”的概念。1985年,她推出了第一个“胶囊系列”,其中包含7款可互换的职场时尚单品:一件紧身衣、一条裙子、一件女式衬衫、一件外套、一件夹克衫、一条裤子以及一件晚礼服。

  此后,“胶囊系列”一词陆续出现在Marie Claire、Elle等时尚杂志上,开始明确地指代那些实穿且不受潮流影响的经典款。

  你可以靠它们度过四季

  正是在这个时期,许多品牌都推出了自家影响至今的经典款,如拉夫·劳伦(Ralpha Lauren)的POLO衫,以及李维斯(Levi’s)的“Engineered Jeans”系列。

  “现在,‘胶囊系列’的含义已经完全改变了”。时尚评论人林剑说,这种系列开始按季节推出新品,虽然每个系列的单品数量很少,但它也在变得花样百出,而营销的成分也再增加。

  品牌动不动就推出的“限量版”,就是“胶囊系列”的一种。

  2014年,英国流行歌手瑞塔·奥拉和阿迪达斯共同推出了“Rita Ora Black‘限量’胶囊系列”。这个系列将当季的帽子、裹胸、半截裤等潮流元素都集齐了。

  同样是在去年,名模凯特·莫斯联手Topshop推出了“胶囊系列”,主打波希米亚风。除了波列罗式夹克之外,凯特还设计了丝绸睡衣式的裤装和鸡尾酒会晚礼服;Alexander Wang与H&M一起推出的限量版情况与之类似。

  这些“胶囊系列”已经不是从前那种朴实、百搭,可以穿几年的风格了。但是,这些生产规模小,且无需大力宣传的“限量版”通常都能卖得不错。有调查显示,带有个人标签的产品利润要比同品牌的全线系列高出10%~15%。

  谁在乎什么“持续性”?

  换句话说,苏西的“胶囊”已经被人们给忘了。为了好看,谁还在乎什么“持续性”?

  事实上,自从老佛爷卡尔·拉格斐重振了香奈儿(Chanel)之后,快时尚品牌H&M、Diesel和梅西百货都等着与其合作推出“胶囊系列”,这些没有“灵魂设计师”的品牌和商店需要借此赚取快钱。

  时尚界认为,品牌与独立设计师或艺术家合作既能提高品牌的格调,又能让独立设计师进入大众市场。就在前不久,设计师张卉山联手连锁百货Barneys New York推出了“胶囊系列”,包括8件单品。

  有时候,品牌与品牌之间的联手产品也可以被称为“胶囊系列”。那些曾经“同宗同源”的日本潮牌常干这种事儿。

  对他们来说,推几件合作的单品就像兄弟间的打闹,聚在一起,吞下几粒“胶囊”,便能回到从前。(本报综合)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