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消费 > 消费警示 > 正文

字号:  

食药总局曝光33个违法广告 强力脑心康胶囊属欺骗

  • 发布时间:2015-05-19 10:12:48  来源:南方日报  作者:赵兵辉  责任编辑:金潇

  国家食药监总局官网日前通报称,国家食药监总局稽查局召开了违法广告发布企业行政告诫会,对全国30家发布严重违法广告产品企业进行了行政告诫,涉及10个药品、13个医疗器械和10个保健食品的33个产品违法广告被责令停止。

  据国家食药监总局通报,根据违法广告监测情况,总局稽查局从2014年度刊播严重违法广告且2015年第一季度仍继续刊播,并且次数较高的违法广告中,筛选出了违法情节严重的33个产品(10个药品、13个医疗器械和10个保健食品),涉及30家企业。

  这33个产品的违法广告情节表现为,擅自发布未经审批或篡改审批内容的违法广告;含有不科学的表述功效的断言或者保障;夸大产品功效和适应范围;利用医疗科研院所名义或以专家、患者名义和形象做功效证明进行虚假宣传等。这些广告违法情节严重,扰乱了广告发布秩序,给公众饮食用药安全带来极大隐患。这些广告被当地食品药品监督管理部门查处后,企业仍继续发布严重违法广告,性质极其恶劣。

  在国家食药监总局此次发布的违法案例中,标称通化吉通药业生产的强力脑心康胶囊,其功能主治为“改善循环,活血化瘀、安神宁心。主治冠心病,心绞痛,头痛眩晕,神经衰弱”,可是其广告却宣称“一盒就能治好心脑血管疾病。用药7到15天,心绞痛、心律不齐完全消失,偏瘫病人恢复知觉,能下床行走”等,属于典型的欺骗和严重误导用药者。

  标称天津开发区天光高科技开发有限公司生产的保健食品“天光牌盐藻天然胡萝卜素软胶囊”,其批准的功能是“免疫调节”,可是广告却说“每天2片,高血压、糖尿病、心脏病、脑血栓后遗症、前列腺等多达500种疾病,不用吃药自愈”。标称湖南乐邦制药有限公司生产的“龟蛇酒”,其功能主要用于“老年体弱,头昏眼花,腰酸膝软,尿频”等,其广告却宣称“治疗肾虚前列腺病症,心血管疾病高血压、高血脂、高血糖、冠心病”等。

  国家食药监总局表示,为维护广告法律法规的严肃性,加大对违法广告的整治力度,总局稽查局决定对30家发布严重违法广告的企业进行行政告诫,责令企业立即停止发布违法广告,并依法一律撤销被告诫企业所持有的广告批准文号。要求上述企业在今后产品广告宣传中要严格遵守《广告法》、《药品管理法》等规定,加强对发布产品广告的管理,落实企业第一责任人的责任,确保发布广告符合规定。

  国家食药监总局稽查局要求,地方监管部门要加大对被行政告诫企业广告发布的监督检查,对整改不到位或拒不整改的企业,要会同工商等部门联合查处,列入违法广告失信者名单,联合多部门依法实施联合惩戒措施,使其“一处失信,处处受制”。同时加大对其生产场所的飞行检查和产品抽查力度,对发现违法违规问题依法从严从重查处。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